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医护人孙莹:危险地方我先上,欠女儿的以后再还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 | 2020-04-16 18:56:19

                                                                         





“我是共产党员,危险的地方我先上!”


孙莹是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科副科长,兼任疫情应急处置小组组长。疫情发生后,他马上取消休假,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从大年初二开始,他连续奋战两个多月没有轮休。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五个小时。经常是忙到凌晨5点才睡下,7点多就起来继续工作。”孙莹一名同事介绍,作为应急处置小组组长,在确诊病例协调转运、密切接触者采样、集中隔离点值守等存在很大感染风险的工作面前,孙莹总是冲到前面的那个人。



孙莹


“危险的地方我先上”


在担任疫情应急处置小组组长期间,孙莹每天除了要负责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和居家环境消毒,还要协调转运、人员轮替等工作。在处置现场,考虑到进入确诊病例家中有感染到病毒的风险,他经常向队员说:“一会我负责进入确诊病例家中,你们在外面配合我”、“采样等我来吧”。很多时候,他还会主动背起沉重的消毒器械,一人完成采样、消毒工作。据悉,截至目前,孙莹已直接参与18个病例现场处置和病人转运,为37位密切接触者做了咽拭子采样,累计消毒涉疫场所15家。



孙莹背起沉重的消毒器械 ,对发现确诊病例的小区进行消毒。


“疫情形势紧张,紧急任务一个接一个,不管多晚,不管当时多累,接到紧急任务就我们都要马上行动。”孙莹介绍,有一天晚上十一点接到任务,他马上带领应急处置小组来到隔离酒店,逐个房间敲门对隔离人员进行采样,一直忙到凌晨三点多。第二天晚上9点多接到任务,说某小区发现发热人员,又随即赶往现场,并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


           

“当时刚刚忙完准备返回单位,又接到通知有新增确诊病例,我们小组又马不停蹄地赶过去,到现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和确诊病例家中进行消毒工作,一直忙到凌晨两点。”



为密切接触者进行咽拭子采样 。


工作调整角色随时切换


因为工作调整,之后孙莹又被委任为海珠区疾控中心专案工作组组长,负责对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询问患者患病前后的暴露、接触史、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为判定密切接触者并采取隔离措施、确定消毒范围等提供依据。


           

孙莹介绍,流行病学调查过程就像破案,患者的活动轨迹就像一棵树有不同的(活动)分支,对每一个活动分支都要兼顾,都要调查和溯源。通过到现场调查、与患者或者相关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每个患者到过的场所和接触过的人,找到可能的感染来源和密切接触者,确保有效切断传播途径。据悉,目前他已经负责44个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完成调查报告超过220份。


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欠女儿的,等疫情解除后再还上


“不回家好,不会给家人带去风险,还能专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孙莹经常挂到嘴上的话。他介绍,这段时间每天晚上回到家女儿已经睡着,第二天女儿还没醒,他就已出门。刚开始女儿不习惯见不到爸爸,每天晚上都吵着要等爸爸回来才睡觉,希望爸爸赶紧回家。


“现在能与女儿互动时间只有吃午饭的时候,我们通过微信视频聊几分钟。”孙莹表示,对家人有满心的亏欠,欠女儿的,希望等疫情解除后再还。同时他也很感激家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他能够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告诉女儿:“爸爸不能陪伴你,是因为爸爸要跟病毒打仗,要把病毒打败,你以后出门就不用戴口罩了。”

孙莹说:“作为一名疾控人,作为一名党员,职责所在,必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一切努力尽早让居民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



图 海珠区文明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