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南石头街全力打造“城中村” 综合整治创新模式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通讯员 陈敏仪 | 2019-11-07 14:44:46

                                                                         


2019年是南石头街进行“城中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性一年,南石头街本着“部门联动,问题联治”的工作原则,以解决“城中村”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为目标,以“城中村”重点区域涉黑恶专项打击整治、黄赌毒犯罪专项打击整治、出租屋专项整治、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无证照烧烤档专项整治、废品收购站(点)专项整治等为主要内容,采用“三化”并举的做法,经过阶段性的努力,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细化组织架构,建立科学联治机制



今年4月25日,南石头街制定《南石头街2019年“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成立 2019 年“城中村”社会治理行动协调小组,明确对庄头社区、翠城社区、南箕社区、棣园社区、泉塘社区、石岗社区共六个社区的“城中村”进行综合整治。4月29日进行“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相关部门依据职能分工对“城中村”整治工作分别制定具体细化实施方案,以“部门联动,问题联治”的原则健全完善长效治理机制,部署和推动“城中村”整治工作。




深化统筹联动,确保综合整治成效



南石头街共进行三十多次“城中村”综合整治,各次行动取得了不同的成效。


一、出租屋专项整治组共核查房屋2000多栋,其中核查出租屋5000多套,新登出租屋100多套;核查人员信息8000多人,新登人员信息1200多条,其中流动人口1200多条,注销人员信息1000多条;发现安全隐患500多宗,发出整改告知书500多份,现场整改50宗,发出催办租赁通知书30多张,派发消防安全、扫黑除恶、燃气安全、五类车、反恐等宣传单张4000多份。


二、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组发现排查隐患100多处,部分已作现场整改。制作100多份检查登记表,发现主要隐患有:用电不符合安全规范、应急救援器材失效、缺少保养维护、货物堆放导致应急通道堵塞。


三是无证照烧烤档专项整治组共检查十几家无证照餐饮店,共开具4份限期整改通知书、询问通知书,要求其尽快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并完善环保设备。


四、“五类车”查扣专项整治组共查扣100多台“五类车”。


五、废品收购站(点)整治组对辖内十几处无证或证照异常的废品收购站(点)进行严肃整顿。


六、“散乱污”场所专项整治组对辖区五百多个散乱污场所进行摸排并处理。


七、联合执法整治组6月5日上午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组织街道综治办、城管科、安监中队、执法队、来穂中心、环监所、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执法力量到辖区某公司进行综合执法检查,对该公司管理范围内影响珠江堤防的围墙进行拆除,共拆除围墙约100米,为市区水务部门即将对珠江堤防公共岸线达标提升工程进场施工清除障碍。





强化职能分工,推进目标治理实效



根据《南石头街2019年“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共有六大类十三小类的工作目标,由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完成,每月由综治办汇总数据,确保完成区职能部门交办的任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