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法治南石丨离婚后,可以随意给小孩改姓吗?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11-06 15:38:02

法治南石专栏


当下,虽然各类法律法规已逐渐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为全体社会公民所认同,但每部法律的条文与细则却未被大家所熟知。由于法律是严谨的,详细的,于是也造成了不少街坊不愿花时间去了解与熟悉它,往往事到临头才开始四处寻问、请教。


南石头街道一向重视法律知识的普及,“微社区e家通放飞南石”将建立“法治南石”专栏,每月刊登一则普法知识宣传文章。专栏里的内容,大多针对居民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法律问题,希望大家能在这里学得“一招半式”,懂法守法,做个“聪明街坊”。



“离婚后可以给小孩改姓、迁户口吗?”


小e从南石头街司法所了解到,离婚后孩子改姓是可以的,但是要经对方同意。不经过对方同意,抚养孩子一方是无权单独更改的,就算更改了,对方也有权利起诉变更。


案例
离婚后再婚 给女儿改姓


李明与刘红离婚后,婚生女李小洁跟刘红生活,并由刘红负担李小洁的主要生活支出与学习支出。后刘红与张某结婚,未经李明同意,遂将女儿李小洁的姓名改为张小洁。


李明得知后,要求刘红恢复女儿姓名,遭到刘红的拒绝。刘红认为,自己已与现任丈夫与女儿形成新的家庭,张某与李小洁也形成了抚养关系,从有利孩子健康成长的考虑出发,避免女儿被同学耻笑与父母不同姓的问题,才决定给女儿改姓名。


那么,

刘红能否给女儿改姓?

是否有法律依据?


我国《婚姻法》第16条规定是这样的: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一般而言,子女出生后,其姓名是经父母双方协商一致后确定的,因此孩子姓名的变更,也应由父母双方协商一致。父母离婚,任何一方无权擅自更改孩子的姓名。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变更子女姓氏问题的复函》([81]法民字第11号)的有关精神,对于离婚双方未经协商或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而其中一方要求变更子女姓名的,公安机关可以拒绝受理;对一方因向公安机关隐瞒离婚事实,而取得子女姓名变更的,若另一方要求恢复其子女原姓名且离婚双方协商不成,公安机关应予以恢复。


因此,离婚后孩子改姓,不经过对方同意,抚养孩子一方是无权单独更改的。就算更改了,对方也有权利起诉变更,可前往公安机关申请恢复子女原姓名到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责令恢复原姓名。如果子女已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则可以自行决定姓父母的姓氏之外的姓,并可更名。


离婚后孩子改姓,另一方可以不给抚养费吗?



《婚姻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离婚后,一方抚养的子女,另一方应负担必要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的一部分或全部,负担费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长短,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


关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协议或判决,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判决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这就是说,无论孩子跟谁姓,父母任何一方都要承担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义务,不能以离婚后孩子改姓就不给孩子抚养费。


如果孩子由父姓改为母姓,而父亲不给抚养费的,作为孩子的母亲可以先和孩子父亲商量,协商不成,可以去法院起诉孩子父亲支付孩子抚养费。


离婚后孩子改姓,怎么办手续?


法律规定成年子女有权自己更改姓名,未成年子女的姓名更改,必须由监护人双方协商决定。那么,如果非要给孩子改姓,简单来说需要两个步骤。


首先,需要和孩子的生父或生母协商,并需要书面同意的证明材料。如果孩子满10周岁,还需要争取孩子的意见,但是如果孩子已经满18岁,需要征得孩子的同意。


其次,需要携带户口本、身份证、孩子的户口本、离婚证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当地公安局/派出所办理。户籍办理机构须要双方的签字后才能给孩子改姓更名的。


否则,一方是无权给孩子改姓更名的,户籍办理机构不会办理手续的。一方不同意,而另一方强行办理,户籍所要负法律责任,另一方有权控告更名方和户籍办理机构的。


离婚后孩子户口怎么办?


1.离婚后孩子的抚养权归谁,孩子的户口就跟谁走。

2.如果小孩未满18周岁,需要父母代为办理户口的迁移。

3.如果孩子年满18周岁,可由他自己去办理户口的迁移。

4.年满18周岁,可单独立户,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


协议离婚后孩子的户口怎么办,有什么手续?



一般情况下,协议离婚后,孩子的户口要随着抚养权走。假如涉及到户口迁出问题,就需要拿离婚证、户口簿、孩子的出生证到夫妻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申请迁出;然后拿着离婚证到需要迁入地的村委会或居委会开具迁入证明信,并到同地派出所申请准迁入证明;拿到之后,到孩子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户籍迁移证》,最后拿着《迁移证》到入户地派出所办理入户登记就可以了。


如果一方对户口办理存在抵触或拖延,怎么办?



1.协商,先和对方协商,在他的配合下去户籍办理机构办理小孩户口。


2.起诉,上法院起诉的话,可以凭法院的判决书或离婚协议书起诉。


当然,各省份关于离婚户口迁移的具体手续办理会有不同的规定,如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和证明等,如果不清楚地方如何办理离婚户口迁移手续,亦可以到所在地的公安户口登记机关进行咨询。


记住,一定要给抚养费


最后,要提醒大家,不管是子女改姓了,还是把户口迁出去了,未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还是要给子女抚养费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7条规定:子女抚育费的数额,可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和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