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南洲街开展“小候鸟”中医药非遗文化之旅 · 亲子研学活动

| 【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陈燕梅【编辑 黄晓霞】 | 2023-08-15 10:55:05





近期,海珠区南洲街整合辖区白云山星群制药浓厚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展“寻根溯源,走进星群制药”系列活动。




8月12日上午,南洲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广州白云山星群(药业) 股份有限公司和南洲街“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星群老字号(中医药)文化园区内联合开展了星群健康荟——“小候鸟” 中医药非遗文化之旅 · 亲子研学活动,共有12对来穗亲子参加。


据悉,本次活动内容包括了“三非遗”项目体验、游览星群文化园区、中药组合拼图游戏、中药扇面贴画和大合照等内容。






0 1

当天上午,活动人员在星群药业爱心驿站集合完毕。由星群讲解员向来穗亲子家庭介绍了星群“三非遗”项目,即省级非遗项目——“二天油制作技艺”市级非遗项目——“夏桑菊制作技艺”区级非遗项目——“通窍救心油制作技艺”。大家也品尝了星群夏桑菊利乐饮料,了解了星群“三非遗”项目相关的中草药成分及制作技艺。





星群“三非遗”项目介绍。




0 2

随后,来穗亲子家庭移步星群文化园区内的星德园,在园内了解了敦艮葫芦的故事及中药炮制技艺发展的历史。在二十四节气广场,讲解员以立秋时节为例,介绍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养生智慧。






0 3

在中药组合拼图游戏环节,小朋友们自由组合分成三组,并由组长选出了本小组对应的拼图主题。






药拼图游戏互动。



0 4

随后,大家还参观了园区内展示的软胶囊成型机和小丸滴丸机模型,了解了设备们的生产工艺的特点,小朋友们纷纷感叹:“原来从前的胶囊和药丸是这样制作出成型的。”





大家参观小丸滴丸机和软胶囊压制机。



讲解员讲解二十四节气图。




0 5

来穗亲子在研学互动展厅参加中药扇面贴画的制作。大家通过手工制作中药扇子,近距离接触到中药原材料,对夏枯草、桑叶和菊花等中药材有了一定的认识。




体验中药贴图制作扇子。


此次研学过程,促进了来穗家庭的亲子互动,也让来穗家庭学习了岭南中医药文化知识。


有家长表示:”参加本次研学活动很有意义,小朋友对中医药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很期待以后还可以参加相关活动。“


image.png




图片及消息来源:南洲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南洲街“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