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急!平安华洲“守夜人”: 我们在坚守,急需您支持!

| 【记者 李卓颖】【编辑 吴永秀】 | 2023-08-04 09:42:29





今年以来,城中村火情频发,华洲街火警呈现上升趋势,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华洲街是典型的城中村街道,巷道狭窄,楼房密集,外来人口众多,制衣行业集中,电动自行车超过3万辆,违规住人、明火煮食、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时有发生,火灾隐患较多。危险就在身边,消防整治刻不容缓。

为保华洲平安,街道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白天努力工作,夜晚巡回“守夜”,担负起了平安华洲“守夜人”的重任。




街道带头:全部队伍出动,集体“守夜”不停步

今年以来,街道领导班子带队,科室、社区每晚开展夜巡,清理整治违规住人、明火煮食、电动自行车入室充电等违规行为。全街共出动15779人次,检查隐患44071处,清理违规住人1310间、明火煮食1780间、收扣违规电动自行车508辆,暂扣电池1303个,畅通消防通道173条,拆除彩钢板492家共计24552平方米,悬挂横幅1700条,张贴警示单张6万份,村社云喇叭、各类微信群不断反复提醒。






街道领导带队夜查。

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网格助力:一线“守夜”深入街头巷尾


为加大“守夜”力度和效果,华洲街道将辖区划分为5大片区,以经济社为边界细分22网格,由街道中层干部担任网格长,经济社社长担任常务副网格长,街道和村社共同组成网格“守夜”队伍,深入大街小巷,针对场所的消防器材、设施是否完备,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是否乱拉乱接等情况开展日夜巡查整治。


网格队伍一线“守夜”。



村社接力:流动“守夜”快速应急响应


各联社以各类火灾事故案例作为警示,督促社员群众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与经济社社委成立联合夜查队伍,对本村商铺、厂房、仓库、出租屋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行动。村社微型消防站消防员和治安联防队员实行“白+黑”24小时巡逻值守,充分发挥流动“消防员”和“情报官”作用,及时发现消防隐患和火情,打早灭小。


村社干部、治安联防队和街道有关部门联合夜巡。


2023年7月2日、7月9日,土华华骏后街、小洲西江八巷相继发生火警,被巡防队员及时发现,微型消防站队员和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赶到,及时扑灭,有效保障了辖区居民的平安。事后,对及时发现火情的治安联防队员每人给予了500元现金奖励。



街所联动:合力“守夜”常敲消防警钟


为加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华洲派出所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对消防设施、人防、物防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联合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培训,增强巡查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始终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今年以来,派出所夜巡出动超1700人次警力,行政处罚350人,刑事拘留80人,行政拘留274人,查扣五类车53台,违停开单669单,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派出所民警、辅警在社会面场所开展治安检查。


龙潭中心广场开展的消防安全培训吸引众多居民参加。



技术支撑:建设智慧消防体系“守夜”护平安



全面安装“智慧用电”



自5月以来,华洲街持续推动充电桩和充电柜建设,将居民“智慧用电”建设纳入常态化管理持续推进,争取做到“百米一桩、百米一柜”方便居民充电,避免群众因充电不便冒险将电池带进室内充电。截至目前,华洲街现有充电设备点位170多处、端口总计4678个,并将根据需求持续安装。



动员屋主安装“智慧用电”充电桩


已投入使用的“智慧用电”充电柜。


华洲街道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场地。




大力推动消防微站建设



在龙潭村、土华村已建成1个一类微型消防站的基础上,大力筹建街道级一类微型消防站和4个二类微型消防站(土华联社1个,龙潭联社2个,小洲联社1个),全部微型消防站纳入区消防接警调度平台统一指挥调度,满足“3分钟”到场要求。



龙潭、土华一类微型消防站。




积极建设智慧消防系统


街道引入智能在线消防监控平台,实时监控各类消防设备的运行状态和报警状态,目前土华联社智慧消防监控系统已投入使用。“龙潭智慧水乡”项目则全面纳入消防设施,全力打造实时监控、后台预警、触发机制为一体的智慧消防体系。



龙潭智慧水乡项目推进会。



痛心:“守夜人”苦苦坚守仍难杜绝违规行为


尽管街道和村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消防整治工作,尽管各支“守夜人”队伍牺牲了下班的个人时间,奔走大街小巷坚守辖区平安,但令人痛心的是,各种违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

7月2日,土华华骏后街某楼梯间拐弯平台区域,电动自行车车主、制衣厂负责人潘某将电动自行车带进室内充电,导致凌晨爆燃,7人被困。事故发生后,当事人被行政拘留,屋主和经济社社长被扣发半年分红,出租屋封停整治半年并永久不得再出租给纺织加工行业。






7月2日土华华骏后街某楼梯火灾现场。


7月9日,小洲西江八巷某号平房,屋主女儿将电动自行车放在屋内充电,导致凌晨爆燃,所幸屋内无人居住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当事人被行政拘留,屋主被扣发半年分红。



7月9日小洲西江八巷某号房屋火灾现场。


7月30日,龙潭南约东街6巷某出租屋内,租客将电动自行车电池放在屋内充电,导致凌晨爆燃,事发时屋内有一名34岁母亲和其幼童熟睡,电池燃爆发出巨响,两人惊醒后及时逃离,所幸无人员伤亡。事发后当事人被拘留,屋主被扣除分红,整个街巷违规加装的飘窗防盗网被全部拆除。









7月30日龙潭南约东街6巷某出租屋火灾现场,事发后已查封。

危险就在身边,但是仍有部分居民心藏侥幸,偷偷在制衣厂违规居住、明火煮食,对满大街随处可见的安全警示横幅、海报熟视无睹,甚至放弃距离家门口几十米更安全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备,铤而走险将电动自行车电池入室充电,将一个又一个不定时“炸弹”偷偷带回家中。




华洲街道呼吁:

守护我们的平安家园,

请您一起来当“守夜人”!

我们深刻明白,

不是每一次的侥幸都有幸发生。



只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和我们一起加入平安华洲“守夜人”队伍,相互提醒、相互守望,才能尽最大可能减少隐患的发生,才能最大程度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此,我们大声急呼:平安华洲,需要您的参与!

请加入我们的队伍,一起成为平安华洲“守夜人”!



华洲消防违规行为有奖举报电话

志愿加入华洲夜巡队伍报名电话

020-89889665

消息及图片来源 华洲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