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下决心、抓典型、强整治、保安全......华洲街道全面打响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

| 【记者 李卓颖】【编辑 孟令奇】 | 2023-07-19 11:59:09

                                                                         


巡查整治从未停止        

整治力量大量投入,仍有违规行为


自今年以来,华洲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白加黑”日夜巡查加“铁腕”执法整治。在华洲街的大街小巷,安全宣传标语、横幅、警示标识随处可见,村社云喇叭每日循环播放,虽然取得了较好效果,但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生产经营场所违规住人、明火煮食等现象仍然没有完全杜绝。



安全宣传海报、横幅随处可见          






安全警示案例、整治通知通告广泛张贴          






日常警示不在意,火灾发生悔莫及      



街道在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部分屋主、租客对排查整治态度消极,不以为意,网格巡查队伍多次发现隐患并口头警告后仍不整改。2023年7月2日、7月9日,土华华骏后街、小洲西江八巷分别发生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引发的火灾,所幸巡防队员及时发现,微型消防站和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赶到遏制火情才避免酿成严重后果。在事发之前,街道、联社工作人员多次入户清查整治、培训教育,并广泛张贴、悬挂宣传海报、警示标识于楼栋周边,即便所在楼栋距离充电桩、换电柜直线仅50米,屋主、租户仍心存侥幸、铤而走险,直到火灾发生,面临行政拘留和高额罚款时才追悔莫及。



7月2日、7月9日火灾事故后现场照片      






树立典型集中攻坚!        

统一思想做好工作,集中力量刚性整治



为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华洲街举一反三,分5个专项小组、5个片区、22个网格,街道和联社全体力量下沉对辖区开展“地毯式”清查,组织集中整治行动。7月10日下午,综合整治组牵头对“7.2”火警发生的土华第9网格开展整治“二合一”“三合一”违规住人集中拆违行动。

本次行动由街道执法队、安监中队、环保中队、村社联防治安队、派出所骨干力量共5支队伍45人清场维持秩序。清拆前,街道、村社提前和屋主沟通和协调,做好思想动员和舆情引导工作。屋主在清拆现场全程观看,表示会深刻吸取教训,严格按照消防法规要求,与火灾隐患划清界限。现场工作人员对当天集中清拆的三栋楼及周边拉好警戒线,有序疏散附近的居民,施工人员安全规范作业,对楼顶的违建逐一拆除。清拆现场平稳有序,得到了周边居民群众的肯定。



清拆前工作人员已提前拉设警戒线,有序疏散群众。






清拆现场照片      






屋主在清拆现场严肃表态坚决整改




在清拆现场,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金霞带队,检查了周边制衣厂的消防安全整治情况。检查发现大部分已吸取教训,对乱搭建和违规住人床铺自行进行拆除,整改成效明显。对部分仍未整改的,执法人员现场勒令拆除违规隔间和摆放的床铺,同时,街道印发了1万份《整改通知书》,通过网格、经济社送达屋主、经营户,要求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对乱搭建和违规住人床铺自行拆除,对拒不拆除或拆除后“死灰复燃”的,从严从重处罚。



现场检查阁楼是否违规住人







街道对仍未整改的屋主、经营户发出《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和拒不整改后果。

传导压力整治到底        

持续整治绝不放松,拒不整改从严处罚



下一步,华洲街将持续扩大整治覆盖面,层层传导压力,旗帜鲜明,誓与违法违规行为斗争到底。为保障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提出如下措施:



1        
鼓励自拆        

屋主或租客自行拆除乱搭乱建和违规住人床铺的,允许保留屋内防火材料间隔用于存放货物。

2        
协助全拆        

屋主或租客不能自拆但是配合街道拆除的,全部搭建一律拆光拆透。

3        
痛罚不拆        

屋主或租客不主动自行拆除且不配合街道拆除的,集中拆除所有搭建并对屋主按规定进行顶格处罚,经营场所关停整改一个月。




图片、消息来源:华洲街道办事处

【类别 整合】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