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红映南洲|西滘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 【记者 李丹 卫静雯】【编辑 黄晓霞】 | 2023-07-10 23:42:31

图片




“红映南洲”促发展,经济腾飞显活力。自南洲街打造“红映南洲”党建品牌以来,南洲街西滘社区从辖区实际出发,充分激发“活力南洲”社区党建特色,坚持“发展经济,建好社区,保持稳定”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开展社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等,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党建引领党员带头 服务交通、产业升级


西滘社区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位于广州新中轴线旁,海珠客运站、广州旅游集散中心(海珠站)、南洲地铁站均坐落于此,地铁2号线、广佛线以及内环路、南洲路、东晓南路等交汇其中,未来还将建设海珠湾隧道,将打造成广州市南中轴线交通大动脉。此外,海珠湾艺术园区也坐落于此,计划打造成融创意类办公、主题商业、精品公寓及滨水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创意园区。未来,这里也成为南洲街新的经济增长点。



图片



近年来,为服务经济发展,西滘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辖区交通、产业升级。


其中,正在建设中的海珠湾隧道地跨海珠区和番禺区,主线北起于南洲路北侧,该工程北段区域基本全在西滘社区辖区,用地总面积约254亩,为助力交通建设,在项目开工前,南洲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西滘社区党委成立党员先锋队,积极开展动迁工作。“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并通过社区党委加强与工程用地范围内企业党组织联系,发挥企业党员的带头作用,做好动迁走访沟通宣传工作。”西滘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梓扬介绍道。



图片


资料图片


2022年8月,在街道、社区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星群宿舍144户居民全部搬迁完毕,为海珠湾隧道工程推进建设争取了时间。据悉,该工程建成后,将对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不仅仅是周边交通的不断完善,西滘社区辖内的产业也在升级迭代。以往,在西滘社区城中村有不少出租屋都是制衣小作坊,环境卫生差,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我们经常去这些出租屋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但这治标不治本。”李梓扬坦言道。近两年,南洲街区域产业不断改造升级,西滘社区也积极引导辖区业主和商户紧跟经济发展脉搏,发展新兴产业。


李梓扬介绍,“附近的创业园吸引不少人来此工作生活,我们便引导业主进行出租屋改造,做成符合年轻人品味的现代公寓。大家都看到了商机,现在制衣小作坊减少了近一半,像西滘进贤大街的9栋出租屋,现在全部改造成了公寓,周边环境也变好了。”

图片


图片


资料图片



开展社区环境整治 汇聚力量共建共治共享


2022年以来依托“红映南洲”党建品牌,南洲街组建了初心志愿服务队、惠企暖企服务队两支党群服务队,依托两支服务队广泛整合多方力量,培育社会组织、推进党建共建、助力基层治理、服务创新创业。在西滘社区,也于2022年成立了社区党群服务队(隶属于南洲街初心志愿服务队),主要由社区在职党员和热心志愿者组成。他们在开展社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困难群众、助力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资料图片


此前,西滘社区的恒洲小苑小区由于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存在社区环境脏乱、车辆乱停放等问题,居民饱受困扰。为了给群众排忧解难,西滘社区党委便组织社区党群服务队,带领社区的热心党员和居民,一起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为该小区规划好停车线,清理占用消防道的共享单车和绿化带垃圾等。


西滘社区环境整治行动的参与者告诉记者,“我们每季度开展一次,小区的环境变好了,越来越多的住户开始意识到小区环境的美化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社区正在积极引导居民群众参与自治,为构建和谐小区探索可行之径。”




图片图片


资料图片



据了解,为助力基层治理,西滘社区还根据社区实际及人员配备,将300多名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志愿者按照每10-15人的队伍规模划分出24个小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西滘社区推动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等在职党员也一起下沉网格,切实发挥在职党员进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多方力量不断夯实基层治理体系。西滘社区表示,在“红色引擎”的带动下,西滘社区的发展将迸发出更多的活力。


图片

图片


资料图片




消息及图片来源:南洲街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