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火警!涉事屋主、租客,被从严从速处罚

| 【记者 李卓颖】【编辑 孟令奇】 | 2023-07-07 12:05:15

图片







2023年7月2日凌晨2时许,海珠区华洲街华骏后街某制衣厂楼梯间拐弯平台区域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起火原因为电动自行车违规入户充电发生热失控引燃周边可燃物所致。事发后内部墙体被浓烟严重熏黑,现场一片狼藉,所幸无人员伤亡。

图片


图片


事故后现场照片


令人痛心的是,该着火建筑首层楼梯口张贴、悬挂了严禁电动自行车入室停放充电的警示提示,距离建筑直线距离50米便有充足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换电柜,安全宣传海报、横幅随处可见,但涉事租客依旧心存侥幸,罔顾法律规定冒险行事引发火灾。




图片

图片


▲着火建筑首层楼梯口已张贴各种明显的安全警示提示。


图片


图片


距离着火建筑最近的充电桩、换电柜直线仅50米



重罚严惩,绝不姑息


华洲街道办事处和华洲派出所迅速行动,依据相关规定对本次事故涉事房屋屋主、租客(制衣厂负责人)、村社相关人员从严从速进行重罚严惩:

行拘10日!

对违规带电动自行车入室充电的租客(制衣厂负责人)潘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罚款5万!

对涉事房屋屋主依据消防法顶格处罚5万元。

封停半年!

对涉事房屋封停整顿,全部制衣厂和工人迁离该楼栋,半年内禁止经营、居住,严格按消防管理规定进行全面整改,拆除涉事房屋内外所有乱搭建,半年整改合格后方允许出租,但严禁出租给制衣厂等低端加工产业。

扣减分红!

对涉事房屋所在的经济社社长、屋主扣减半年分红。

一案双查!

街道纪工委迅速介入,对村社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调查约谈工作。





铁腕执法,坚决整改


目前涉事整栋楼已被查封,并责令屋主对该楼栋进行消防整改。楼顶彩钢瓦及两边楼梯间等乱搭建已全部拆除。


图片
图片

消防整改



警示教育,引以为戒


7月3日,土华联社组织村两委、社长、社员代表等180余人到火警现场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预计本周将分批组织14个经济社3000余社员分批到现场接受教育,以案说法,并签订安全责任书,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街道办事处汇总近期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宣传单和网络信息稿,线下线上同步扩大宣传,提高宣传震慑力度。

图片 图片




安全提示

电动自行车安全无小事,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着想,我们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注意使用电动自行车的每个细节,这份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小贴士请查收:

  • 1.请勿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走道和楼梯间;
  • 2.请勿在室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 3.请勿购买和使用非标和超标电动自行车;
  • 4.请勿对电动自行车加装电池和改装;
  • 5.请勿使用非原装充电器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 6.请勿在电动自行车周边放置易燃品和使用明火。




图片、消息来源:华洲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