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海珠好人|严仲强:温暖左邻右舍的公益“技术工”

| 【图文记者 卢杰】【编辑 黄晓霞】 | 2023-06-27 10:26:05


“我有时间,又有能力,能够帮助左邻右里解决问题的时候,我没有理由不帮。”严仲强说。家住海珠区素社街道金汇社区的严仲强今年55岁,在日常生活中,他热心助人、尊老爱幼,被称为温暖左邻右舍的公益“技术工”。






“强哥真是好样的!”提起严仲强,附近的街坊总会竖起大拇指,“热心肠”“暖心人”是大家对他的第一印象。每当街坊的家里出现水管漏水、小家电故障、电灯不亮等问题时,总是第一时间会想到这位总是脸带笑容的强哥。周边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对严仲强更为熟悉,严仲强时不时就会上门探访他们,在嘘寒问暖的同时,也会帮助他们检查家中的居家线路、电器安全等,确保老人们居家安全。




“我是在2021年接受关姨邀请加入素社街道阿关服务队的。因为我时间比较多,也刚好也有一点动手能力,能够帮助我的邻里街坊,我觉得是一件好事。”严仲强介绍道,自己是广州重型机械厂的下岗工人,后来通过自学成为了一名水电维修师傅。十多年下来,他对解决居民家中常见的水管漏水、电线短路、跳闸,或是维修小家电之类的问题都已得心应手。加入阿关服务队后,在探望困难人士的时候他都会主动再检查一下水电线路,维修一下小家电,严仲强表示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而已。“都是住在附近的邻里街坊,也都是一些小问题,能帮就帮。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也很开心。”严仲强说。






工作中的严仲强。


目前,严仲强目前在素社街立品坊经营着一家小小的维修店面,空间不大,约有5、6平方米。虽然摆放着不少的工具和等待维修的小家电,但店面收拾得非常整齐,让人感觉非常舒服。除此之外,他还负责每天为立品坊图书馆开门和关门。


严仲强的收入不高,就是靠着平日帮人维修水电谋生。但他觉得钱够用就行,在满足日常需要之后,他更愿意把多余的时间拿出来帮助街坊。



组 2.png

严仲强介绍说,“一般遇上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有需要时,我都是不收费就上门的,他们准备好材料,我免费帮他们维修。而如果是附近的街坊有需要,我都是以较低的价格提供维修服务。大家都是街坊邻里,不用计较那么多。我帮了他们,他们有时候也会请我喝杯茶,吃个小点心,在这样和谐的邻里关系中生活,我觉得很舒服,很开心。”




而记者从严仲强的街坊邻里中了解到,其实严仲强做的事情远比他说的要多,甚至有些时候他都会自己出资帮忙解决问题。有一次,立品坊的天花板出现松动,有随时会掉下来的危险。严仲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担心立品坊的公益服务受到影响进而停滞,便自己利用周末时间迅速将天花板修整好,避免事故发生。而在平日里,如果出现铁门螺丝等小零件损坏时,都是严仲强自己出资购买、更换。


此外,严仲强还热衷社区公益行动,居民楼加装电梯时,他勇挑重担,认真协助社区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安装电梯顺利进行。凡是社区公益的事情,不论大事小事,他都乐意帮忙。




图片及消息来源 素社街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