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杨献伟:心系群众办实事,他是街坊口中热心的“杨班长”

| 【图文记者 廖佳颖】【编辑 方珧】 | 2023-06-22 09:16:25




海珠好人栏目

杨献伟是瑞宝街道新兴领域党委副书记,也是瑞宝街“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发起人。退役后的他扎根社区多年,始终弘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他活跃在社区治理、为民服务等基层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1
危难关头表担当,勇战台风显本色


自1998年12月应征入伍,身着洁白海军军装的杨献伟便时刻记得父母的叮嘱:“男儿志在四方,保家卫国是神圣的义务。你要牢记我们家的家规家训,‘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3年9月2日,杨献伟所在某船奉令前往西沙群岛执行战备值班任务,26日,强台风“蝴蝶”生成,29日6时,台风风力不断增强,海上能见度不足10米,10余米高的巨浪一个接一个地击打着舰船,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面对危险时,我只有一个念头,我是党员、主机班长,一定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杨献伟回忆起往事,仍神色坚定。当时,在紧要关头,杨献伟向身旁的战友大喊了一声“大家跟我上!”他随即带领着大家时刻监测机器的每一个零件,以保障机器在紧急关头正常运行。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行动创造了人民海军1000吨舰船史上,用单车单舵成功抗击17级台风的战果。


在部队服役期间,杨献伟以出色的表现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该图由受访者提供。


2
“退伍不褪色”,积极投身基层一线


虽已脱下军装,但不变的是军人的担当与坚守,杨献伟始终牢记自己退役军人的身份,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誓言,做好贴近群众的“知心人”,服务群众的“暖心人”,守护群众的“用心人”。


2015年,杨献伟退伍进入瑞宝街道工作,曾在街道安监中队、社区居委会工作。2019年1月,经过组织考察,杨献伟担任了街道新兴领域党委副书记。为此,杨献伟积极加强自身的党务工作理论学习,充分利用街道“蜂巢党建”品牌效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工作。


2021年3月,杨献伟发起成立“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秉持着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的理念,通过凝聚瑞宝街辖内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力量,激活社区治理新活力,为社区居民开展调解、心理辅导、民生实事等服务。自工作室成立至今,杨献伟带领团队开展服务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135次,接访接待群众312人,出动志愿服务队员285人次,服务受众10万多人次,活动涵盖了矛盾化解,关爱退役军人、独居长者、困难群众,传递红色基因等方面。此外,杨献伟个人捐款、筹资捐款累计共8万余元。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不仅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要团结辖内更多的‘红色力量’,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杨献伟坚定地说道。


2021年7月,杨献伟荣获广州市“最美红棉老兵”称号。2021年12月,红棉老兵杨班长志愿服务队荣获“最具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3
情系老兵办实事,走访倾听解忧难


杨献伟情系辖内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致力于打通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我自己就是一名退役军人,所以我更明白退役军人常见的难处,例如退役后面临的择业问题、不适应社会节奏等等,遇到这些情况,我都会尽量为他们解决困难、提供服务。”杨献伟说道。


长期以来,杨献伟每逢节日都会探访慰问辖内的退役军人,了解他们在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将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和帮扶关爱落到实处。




2021年4月底,杨献伟接到退役军人黄镇的求助,就关于其与上一任经营者存在的商业纠纷情况请求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为此,“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与瑞宝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联动,并联系驻点律师林紫茗共同来到黄镇所在的便利店。“我是在网站上通过便利店转让服务,联系上了前业主,他也给我看了之前的流水账单,我觉得还不错,才支付了转让费。”黄镇回忆道。万万没想到的是,黄镇在接手一段时间后,发现经营压力很大,后细查发现,前业主存在通过现金结算方式虚刷流水的行为。“我当时很无助,退伍之后第一次创业,没想到会遇上这样的困难,只好向街道求助。”黄镇说道。


林律师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仔细查看了黄镇提供的相关证据,并给予专业法律指导意见,还对其商铺经营情况给出相关建议。为缓解黄镇焦虑的情绪,杨献伟耐心地对其进行安抚与情绪疏导,同时鼓励黄镇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来解决问题。


为帮助黄镇脱离经营困境,林律师帮其向前业主发出律师函。经多次与前业主协商沟通,最终前业主返还黄镇1.5万元作为赔偿,黄镇的经营困难终于得到了有效解决。




左三为杨献伟。


4
心系群众办实事,传播社会正能量


杨献伟不仅积极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还心系社区街坊,带领着“杨班长”志愿服务队成员在志愿服务、爱心帮扶等公益行动中不断贡献力量。




2022年3月初,瑞宝街石溪村一辆汤车被意外打翻,滚烫的汤水淋在了5岁女童小林(化名)的背上。急救、手术、植皮……高昂的医药费和漫长的治疗期,几乎将小林的家人压垮。


小林的首期医疗费用约40~50万元,因其家庭困难、医疗费用大,小林父母表示无法承受医药费的压力。为此,“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牵头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发动街道工作人员、爱心企业、社区居民为小林筹集医药费,传递互帮互助的社区正能量。


最终,活动共筹集善款20553.26元,由杨班长送到了小林的母亲手里。“能够用自己的行动让有需要的人及时获得一点帮助,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杨献伟说。





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大爱。杨献伟表示,每当听到群众表达感谢和关怀时,他总会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接下来,他将坚守初心,永葆本色,继续以饱满的精神面貌、热情地为广大居民服务。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