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上百条龙舟齐聚趁景探亲!千人围观土华龙船景

| 【图文记者 李卓颖】【编辑 孟令奇】 | 2023-06-20 10:09:25

6月19日农历五月初二,上午十点左右,土华村洪圣殿前水道热闹非凡,鞭炮声和锣鼓声响彻整个土华村。河岸边拥围着一波又一波观看龙船景的村民和游客,河涌则是延绵不绝的各个友好乡村龙船队。一条条盛装打扮的龙船驰骋在河道,岸边的呐喊助威声不绝于耳。琶洲、猎德、杨箕、赤沙等友好乡村的龙舟队陆续前来趁景探亲。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各个友好乡村的龙船行驶在土华东约河涌,场面十分壮观。

据了解,每年五月初二都是土华村、小洲村等村落举办盛大龙船景的日子,广州各个友好乡村的龙船都会聚集在此,而村民和游客们也会早早来到河岸,占个好位置看龙船景。上午十点,一众青壮年喊着号子划着装扮漂亮的龙船前来,河道鞭炮喧天、锣鼓齐鸣、水花飞溅,场面非常壮观。

河边观景的黄小姐两年前来到土华村,今年是她第一次看到如此盛大的龙船景,她说:“我和小孩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龙舟一起出现,氛围太喜庆了,我们都不自觉地会跟着旁边的人一起为他们呐喊助威。”



▲沿岸观景的村民被盛大的景象吸引。

“欢迎兄弟!欢迎老表!”每当有龙船靠岸,迎接他们的是喜庆的鞭炮和热情的土华村民。村民们早早将龙船饼、水、贺柬准备好,当龙船队上的兄弟们上岸后便热情地招呼他们喝水、吃龙船饼。据介绍,土华的龙船饼有鸡仔饼、杏仁核桃酥、白凌酥饼、红凌酥饼等,能快速恢复“扒仔”们的体力,非常受大家欢迎。为了回应村民们的热情招呼,前来探亲趁景的龙船在会码头前来回扒上两趟左右 “回龙”,并放炮仗以示感谢。



▲热情的村民早早准备好水和龙船饼招待客人。

同时,龙船的领队上岸后会将准备好的本村贺柬与土华村交换,以示友好。据了解,收到贺柬后,村民们会将贺柬贴在祠堂,到下午时,洪圣殿前已经贴了40余张贺柬。



到了傍晚四五点,各村社组织村民们一同享用龙船饭,村中的孩童们到所属的村社龙船饭用餐点排队提前拿一碗丰富的龙船饭,寓意吃过之后健康聪明。



据悉,土华的龙船队也已经整装待发,将陆续前往其他友好乡村进行探亲活动。此外,五月初六土华村还将举办盛大的龙舟赛,今天还没看过瘾的伙伴们不要错过后续的活动啦!






部分图片由谭鉴洪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