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1.5万平方米,4594个端口,海珠区南洲街初步建成电动自行车3分钟充停圈

| 【记者 卫静雯】通讯员 彭光栋【编辑 黄晓霞】 | 2023-06-16 07:08:53


图片


“以前大家的电动自行车都习惯随便停在楼下,经常堵得路都走不了,现在有专门的地方给我们停车和充电,又方便又安全,也不用担心电车被偷!”住在南洲街东风村的居民黄叔近日发现,自家楼下20米远的地方被改造成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旁边还新建了一排充电柜,并安装了摄像头,这一举措让他日常出行的道路变得更整洁有序。


记者从海珠区南洲街道获悉,为解决城中村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自5月中旬以来,南洲街通过走访居民、实地踏勘,在不影响现有停车秩序、居民休闲健身的前提下,建设了227个共约1.5万平方米的集中停放点、410个充电桩(柜)、4594个充电端口






严格执法,为电动自行车充停腾挪空间


海珠区南洲街属于城中村街道,由东风、三滘、沥滘三个城中村组成,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城中村居民大多靠电动自行车出行,城中村道路狭窄,又有乱堆放、乱摆卖、乱停车挤压道路现象,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给居民集中停放充电。”桥南居委会主任陈薇薇告诉记者,在辖内桥南新街两侧聚集大量低端制衣作坊,布碎乱堆放、商铺乱摆卖、车辆乱停放等问题突出,曾长期是南洲街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


为打通消防通道,解决居民停车充电需求,南洲街结合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集结全街力量,对桥南新街及两侧实施全面综合整治,对占道乱摆卖、乱堆放等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对违法乱搭建统一组织实施强制拆除,腾挪出来的空间优先用于建设电动自行车充停场地。南洲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副主任杜军介绍,目前在桥南新街两侧已建成了14个集中停放点、18个充电桩(柜)、334个充电端口。


社区居民黄海健表示:“这片区域在街道开展综合执法后,环境变好了,消防通道畅通,电动自行车停车和充电也更安全更方便了。”





压实责任,引导村社自建充电设施


“我们街辖内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保守估计有3.5万辆,靠政府自身力量去建设充电设施是不够的,还要发动村社力量参与共建。”南洲街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海飞介绍,南洲街自5月中旬以来,多次召集辖内各个联社及经济社干部召开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任务,要求每个经济社至少要建设20个充电点位,并要求各经济社召集辖内所有出租屋屋主召开工作会议。




由4个经济社组成的后滘村,目前已建成90个充电桩(柜),累计可提供931个充电端口。住在后滘西大街37巷租户刘先生高兴地说道,“楼下新装的充电柜有30个格子,现在我们每天回到家,打开柜子,里面就有插座可以充电,非常方便。”


三滘联社党委书记陈永杰表示,“充电设施建好后,村里面现在少了很多在室内充电的情况了,这不光解决了居民充电难问题,也方便了我们联社管理。”






多方动员,加快实现充停点位全覆盖


南洲街除了积极引导村社集体物业、出租屋自建充电设施外,还广泛发动辖内各个住宅小区、创意园区、商务楼宇、停车场等各类场所自建集中停放点和充电设施。在南洲街的大力动员下,仅盛景家园一个住宅小区就自建了10个集中停放点和558个充电端口。为了确保集中充电点位建好后能发挥作用,盛景家园所在的水基社区党委还专门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队,发动小区里的在职党员,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上门对小区住户开展宣传,引导住户们在集中充电点位充电。


“经过我们党员志愿者这段时间持续的宣传引导,现在居民外出回来后都很自觉在规定区域内停车充电。”水基社区党委书记杨远志表示。





据悉,为保障充电设施建设,南洲街在挑选合作企业、协调建设场地、推进实施落地、确保电力供应等方面全力护航,实现建设、预研、选址、运行同步进行,快速推进充电点位建设,从而使其尽快投入使用。


目前,南洲街电动自行车3分钟充停圈已基本建成,只要是南洲街辖内的居民,步行或者骑行3分钟基本可以见到至少一个充停点。下一步,南洲街还将继续大力推进电动自行车充停点位建设,确保“应建尽建”“应装尽装”。






图、消息来源:南洲街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