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海幢街道:见缝插绿“扮靓”社区,人居环境再提升!

| 【图文记者 李馨】【编辑 骆福珍】 | 2023-03-16 00:22:00




三月春意正浓,

不妨邀约三五好友,

漫步在海幢的街头巷尾,

捕捉一抹春光。





近年来,海幢街道在辖区公共绿地不足的情况下,“见缝插绿”,全面摸查辖区可供种植花草的空地,通过政府出资、企业捐赠、居民投入等多种渠道,不断增加辖区绿化面积。





在海幢,随处可见这样的新绿。



海幢寺


见缝插绿

打造居民身边的“微绿地”



为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治理提升,加强整治区域环境保护工作,海幢街持续推进绿化工作,在老城区内最大限度地增加绿化,今年新种植树木120棵,新增绿化逾500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兰亭御园、富力金禧、宏宇广场等地。




海幢辖区内背街小巷多,在“见缝插绿”工作中,街道立足实际,除了在边边角角上做文章,打造居民身边的“微绿地”,街道还鼓励辖区居民进行庭院增绿,提倡居民认养家居附近的植物,提高“爱绿、护绿”意识,构建社区绿网。此外,海幢街构建公共绿化养护“党员责任区”制度,引入社区党员参与社区绿化管养,定期浇水、修剪,形成绿化管养长期机制。


“扮靓”社区

营造和睦良好邻里氛围



在见缝插绿活动中,社区调动居民积极参与进来,号召社区居民充分利用家门前的空间,打造自己的一方“绿地”,为社区增添绿意的同时,也能让小区居民通过参与劳动,增进了解,营造和睦良好的邻里氛围。




在宝贤社区,有不少居民门口种着植物,与社区栽种的绿植一起“扮靓”环境,居民的房前屋后绿意环绕。王伯是一个绿植爱好者,“桂花树、仙人掌、绿萝、人参果……”王伯向记者介绍他家门口的小花园,有些种了十几年,有些是近两年种下的。




除了每天打理这些绿植,王伯还会和邻居交流种植养护的窍门,比如把土壤放在太阳底下晒会让土变得更加蓬松、可以消杀虫卵,土培可以使得绿萝长得更好……


老社区新面貌

人居环境大提升





据悉,宝贤社区的房屋多数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居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海幢街因地制宜推进社区微改造,对宝贤社区旧楼房进行立面整饰,修整了街巷地面,升级改造了宝山里文化广场,增加了绿化覆盖,让老旧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居住舒适度大幅提升,宝贤社区荣获2021年度广州市容貌品质培育提升社区第二名。近年来,宝贤社区还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绿色社区”“广州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宝贤社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社区干净整洁,随处可见让人惊艳的美丽角落。



过路街坊都忍不住“打卡”拍照。




广场绿树成荫,孩童嬉笑玩闹,街坊树下对弈……这些点滴构成了居民生活里的“小美好”。王伯感叹:“社区微改造后,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住在这里很舒服。”




接下来,海幢街道将持之以恒推行见缝插绿、植绿,促进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推动社区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创建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人居环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