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龙凤街 > 正文

公证帮到你 |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 【图文记者 李馨】【编辑 邓菲菲】 | 2023-02-10 22:54:01









栏目语

公证是什么?公证处是干什么的?公证可以为我们解决哪些问题?这是不少街坊第一次听到“公证”时的反应。其实,公证伴随着人的一生,以及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公证的保驾护航。


海珠公证处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推出“公证帮到你”栏目,通过案例故事,释法说理,梳理公证问题,帮助大家消除纠纷隐患。



近日,港澳与内地全面通关,出境旅游重启的消息开始霸屏,随着旅游、留学恢复“加速度”,你是不是也想走出国门去看看?本期“公证帮到你”,我们聚焦不断攀升的“出国热”,为大家的顺利出行送上通关锦囊。


>>>

案例一:

险些“泡汤”的出国游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李小姐一直想趁孩子读小学前多带他出去开阔眼界,春节期间得知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就寻思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熬夜做好的旅游计划险些因为没有提前准备好证明材料而“泡汤”。原来,未成年人如果没有父母双方陪同一起出国旅游的,需要办理相关的涉外公证。


公证员支招:父母与未成年孩子一起出国旅游,通常需要办理孩子的出生公证或三人的亲属关系公证。如果只是父母一方陪同出国的,则不去的一方要办理声明书或者委托书公证,证明自己同意配偶带孩子出国。如果父母双方都没时间,孩子一人跟团旅游或跟随其他亲属出国的,则父母双方均需办理亲属关系公证和委托书公证。

>>>

案例二:

办理申请留学手续,需要办理哪些公证?


小周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已经拿到了国外某名校的offer,准备出国深造。在办理申请留学手续时,他被告知需要提供出生、亲属关系、未受刑事处分、学历、成绩单等公证书并对全部文件进行翻译。小周从未接触过类似情况,来到公证处咨询,公证员根据他的情况以及使用国的要求,为他办理了涉外公证。不久,小周成功办理好了留学手续。


公证员支招:出国留学常见需办理的公证有学历、学位、在读证明、成绩单、未受刑事处分等。根据不同留学国家的要求,所需办理的公证事项会有所区别。


公证话你知!
关于涉外公证,你了解多少?


哪些情形需要办理涉外公证?
出国旅游、留学、定居、工作、投资经营、与域外人士结婚、涉外财产继承等情形都需要办理涉外公证。


出国所需的证明材料非公证不可吗?
按照国际惯例,国外驻华领事馆或有关机构只认可有涉外资格公证机构和涉外公证员出具的公证书。海珠公证处具有涉外公证资格,出具的公证文书发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


涉外公证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吗?
需要区分情形,委托书、声明书等与当事人人身有密切关系的公证必须由本人办理,出生、亲属关系、婚姻状况等事项可以委托他人办理。


持有国内驾驶证可以直接在国外自驾游吗?
有出国自驾游打算的,可以在国内提前办理驾驶证公证,再根据使用地的要求,进行认证或者换领当地的驾驶执照。


省外取得的大学毕业证可以在广州办理公证吗?
2021年开始,学历、学位、驾驶证公证实行“跨省通办”,不受地域限制,海珠公证处均可办理。


办理涉外公证需要多长时间?
海珠公证处设有涉外服务专窗,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即可出证,并可根据当事人的特殊要求提供服务。申请人也可以直接通过“海珠公证”微信公众号平台申请办理,按照指引提交材料后有专人联系跟进。

通过上述案例和问题解答,相信很多街坊对办理涉外公证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特别要提醒的是,不同国家对于不同事项的公证内容格式、译文语种以及是否需要认证等,有不同的要求。申请人应提前向使用国领事馆、签证机构咨询确认办理的具体事项及要求,以便预留充足的办理时间。



想要了解更多或者办理相关公证业务的街坊,可以前往海珠公证处及其巡回办证点,也可以动动手指头扫码办理公证,并可以免费聘请家庭公证顾问回家。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