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公证帮到你 | 小心,你可能立的是“无效遗嘱”

| 【图文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 | 2022-11-03 17:00:52

图片






栏目语

公证是什么?公证处是干什么的?公证可以为我们解决哪些问题?这是不少街坊第一次听到“公证”时的反应。其实,公证伴随着人的一生,以及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公证的保驾护航。


海珠公证处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推出“公证帮到你”栏目,通过案例故事,释法说理,梳理公证问题,帮助大家消除纠纷隐患。

图片

图片

本期“公证帮到你”,我们聚焦老年人“立遗嘱”这件大事,以案说法,解答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


>>>

案例回顾:

老人生前先后立下4份遗嘱,该以哪份为准?


王伯有四个子女,为避免日后儿女们因继承遗产产生纠纷,他决定用立遗嘱的方式提前安排好自己的财产。考虑到老大平时对自己照顾较多,王伯决定把房产留给老大,并用手机录制了一段遗嘱视频。几个月后,王伯觉得之前的财产分配方案不妥,于是重新手写了一份遗嘱。没过多久,王伯抱上了孙子,他去打印店打印了一份新遗嘱,写着房产直接留给孙子。半年后,王伯又改变主意了,这次他来到公证处,立下了一份公证遗嘱。


2022年王伯去世,他的子女因这4份内容不一的遗嘱起了争执,都说只有自己手里的遗嘱才是“真”遗嘱,要求按遗嘱继承财产。其实,王伯先后以不同形式立下的遗嘱都是反映他真实意愿的“真”遗嘱,但究竟应该以哪份遗嘱为准呢?


海珠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四十二条的规定,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所以王伯去世后,他所立的4份遗嘱,应以最后的公证遗嘱为生效遗嘱。


图片



公证话你知!
关于遗嘱,你了解多少?


图片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立遗嘱吗?
遗嘱人必须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
图片


图片
遗嘱什么时候生效?
遗嘱以遗嘱人死亡作为生效条件,生效前遗嘱人可以撤回、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
图片


图片
遗嘱继承与法定继承有何区别?
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如果财产所有权人生前立有遗嘱,只要该遗嘱是合法有效的,必须先按遗嘱继承处理。
图片


图片
如个人家庭关系比较复杂,处理家事继承是否有好的解决办法?
因办理法定继承手续需要调查核实被继承人生前的婚姻、家庭情况,如情况比较复杂的,建议遗嘱人生前先办理遗嘱公证,指定受益人,避免日后的财产纷争。
图片


图片
遗嘱人只能将个人财产指定给法定继承人继承吗?
遗嘱人可以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也可以赠与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个人。
图片


图片
立有数份遗嘱,以哪份为准?
针对同一财产,立有数份遗嘱且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图片

图片
公证遗嘱有什么好处?
1.根据遗嘱人的个人意愿设计遗嘱方案、代书遗嘱,保证形式和内容符合法律规定。2.严格按照办证程序,既出具纸质遗嘱,遗嘱过程又有录音录像,多种形式确认遗嘱人的真实意思表示。3.除遗嘱人外,办理遗嘱时其他人员一般不得在场,确保遗嘱人不受干扰。4.相比自书、代书遗嘱只能进行简单的财产处分而言,遗嘱内容由专业公证员审核,帮助理清涉及夫妻共同财产、家庭财产、遗赠扶养、遗产信托、意定监护及居住权等更为复杂的法律关系,确保遗嘱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5.遗嘱档案存放在公证处,未生效前为密卷保存,有效避免了内容被篡改或伪造。6. 经公证证明的文书,具有优先证据效力。7.公证调解参与其中,避免家庭纠纷,促进家庭和睦。
图片

通过上述案例和问题解答,相信很多街坊对遗嘱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近年来,海珠公证处推出了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的“温情遗嘱”公证服务。同时,设立“遗嘱公证专窗”,实现“公证遗嘱即办即出证”,让当事人办理遗嘱更放心、更安心。

图片



图片


想要了解更多或者办理相关公证业务的街坊,可以前往海珠公证处及其巡回办证点,也可以动动手指头扫码办理公证,并可以免费聘请家庭公证顾问回家哦。


图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