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南华西街惠民文化活动“开锣”,居民家门口乐享非遗魅力!

|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方珧】 图片、消息来源:南华西街道办事处 | 2022-09-10 13:03:27




近期,由南华西街道举办的“向美而行”系列惠民文化活动在南华西街坊会所正式“开锣”。本次惠民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非遗项目,如竹编、广州泥塑等,也有魔术体验课、青少年播音主持课程等内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非遗魅力,乐享各类优秀文化“盛宴”。





在竹编体验课上,老师指导学生制作竹编风铃。


活动得到了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化馆、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海珠区文化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吸引了400多位居民参与其中。


广州泥塑作为一项特色手工艺,与岭南风物充分融合,体现了本土化的特点。广州泥塑非遗体验课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与家长一起协作,制作泥塑工艺品。五颜六色的黏土就在小朋友和家长的巧手制作下变成了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小老虎”和一朵朵鲜艳的“花朵”等。


学生与家长一起制作泥塑工艺品。


学生高兴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先把两根竹片横着摆。”而在竹编非遗体验课上,老师则现场教学生们制作竹编风铃。一挑一压,竹片在老师的指尖交相互压却整齐有致,不一会工夫,一个精致的风铃就魔术般出现在老师手中。从未接触过竹编的学生都感到十分新奇,纷纷上前动手尝试,一双双稚嫩的小手略显笨拙,但都很认真。“竹编太有趣了,希望以后能开展更多此类的活动。” 体验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地说。


老师现场教学生们制作竹编风铃。


在本次惠民文化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资深的魔术指导老师,为居民现场教学,通过“纸牌游戏”“预言魔术”等趣味环节,教授居民基本的魔术表演技巧,让居民亲身体验魔术魅力。此外,还邀请专业播音主持人,为辖区内青少年学生开展播音与主持技能训练。


魔术表演技巧教学。


在播音与主持培训课程上,老师教授孩子们正确的坐姿和发音技巧。


活动结束后,居民都对此次文化活动赞不绝口,其中一位居民说道:“这次活动让我们了解、熟悉了多个非遗项目,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增强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也让我们平时的生活多了一项陶冶情操的活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