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海珠好人|陈润南:扎根基层20余载,以“基础实”护“百姓安”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骆福珍】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2-07-28 11:32:28

面对大众百姓,倾听基层声音,协调社会问题,维护居民利益,促进辖内平安建设,这就是陈润南的日常工作。作为海幢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已经超过15年,在基层一线工作有20余年。


陈润南 。


“陈润南善于做工作,敢于做工作,他做事细心、专心,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哪怕是一件小事,也从不懈怠。”这是周围同事对他最直观的评价。




凝心聚力,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工作

平安建设是陈润南目前主要负责工作之一,在其位谋其职,为了社区平安建设更加接地气、贴民心,他可没少费功夫。


海幢街属于典型的老城区,社区人口老龄化比例高,房屋多数属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楼宇。为了更好地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带动社区平安建设,2015年5月,海幢街结合永龙社区围院式管理的特点,成立了广州首个在民政局注册备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区居民社会组织——海幢街永龙社区平安促进会。7年过去,海幢街永龙社区平安促进会不仅运作顺畅,在社区平安建设、法制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这背后,离不开陈润南的努力和付出。


陈润南 (右一)带领志愿群防队伍队员上街开展志愿巡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了解到,作为居民自治组织,永龙平安促进会靠吸纳会员,收取一定的会费作为资金还不够,为了保障永龙平安促进会正常运转,陈润南不仅在活动开展和日常工作中给予指导和支持,他还积极主动联系热心企业、爱心单位以及一些社会组织,链接资源,在人力物力上给予永龙平安促进会支持和帮助。


广泛组织、发动“广州街坊”力量,打造一支群防共治队伍也是陈润南近几年的重点工作。他立足岗位,不断探索群防群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组建海幢街“小红帽”志愿群防队伍,并每个月坚持带领队员上街开展治安巡逻,深入社区开展防诈骗反邪教等宣传,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平安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陈润南 (右一) 在公交车站开展社区平安宣传。(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耐心“解民忧”,当好社区“守护人”


2020年,陈润南被委派担任海幢街杏坛社区“网格第一书记”。自挂职以来,他坚持“真挂、真管、真干”,积极深入社区开展走访慰问、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以心换“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开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



陈润南(右一)与杏坛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辖内餐饮店进行走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陈润南十分重视社区矛盾纠纷的排查,做到不激化矛盾,矛盾化解处理及时,做到在哪里发生就消化在哪里。辖内某小区业主因为停车位问题矛盾不断,他积极联系物业、业主,会同社区法律顾问和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协调沟通工作。一些小区因为垃圾分类回收点选址问题而争论不断,陈润南多次上门安抚居民的情绪,进行调解,让问题得以顺利解决。疫情期间,他带头做好核酸检测宣传动员、入户排查、秩序维护、卡口执勤等工作,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陈润南 (右一)坚守在社区核酸检测点,为居民提供指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有人说,综治工作是个‘筐’,什么事都往里面装。这话虽然不够准确全面,但可以说明,综治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但是我想说不管是从事什么工作,什么岗位,我们做什么事情一定要用心,我相信只要用心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陈润南坦言,在基层一线一定要有责任心,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