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提高法治意识,做守法公民!宝玉直小学开展法治暨安全教育讲座

| 【图文记者 蔡晓素】通讯员 宋岩波 【编辑 骆福珍】 消息来源 海幢司法所 | 2022-07-06 00:52:55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提高同学们的法治、安全意识,近日,海幢司法所联合海珠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柴晓琳到海珠区宝玉直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安全教育活动。




柴晓琳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检察院的基本职能,接着以“伴你青春不‘毒’行”为主题,结合检察办案实际,将禁毒知识和法治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播放PPT课件、禁毒宣传片等方式,以法律法规为切入点,结合青少年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新型毒品的种类和吸毒的危害,尤其针对青少年好奇心强、辨别是非能力弱、抵制毒品侵袭心理防线脆弱等特点,详细讲解了外观具有迷惑性的新型毒品的特征和危害,让同学们对毒品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柴晓琳还告诫同学们,新型合成毒品危害严重,千万不能把吸毒行为当作“时尚”,提醒他们远离易涉毒高危场所,不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随后,柴晓琳开展防溺水、防台风、用电煤气安全假期安全讲座,结合其亲自参与办理的未成年溺水典型案件,警醒同学们不野泳、不私自下水游泳,游泳时不要嬉笑打闹。


现场还播放防御台风三字经、用电煤气安全注意事项PPT,围绕学生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青少年犯罪的表现形式、应承担的责任作了详细的讲解,并教授同学们面对不法侵害时应当如何保护自己,引导树立安全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防范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发放禁毒知识宣传资料,并对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派发普法宣传礼品,号召学生“小手拉大手”,在做好“禁毒宣传员”的同时,将宣传手册带回家向家人开展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宣传面。




课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禁毒宣传和法治安全教育课,今后将提高警惕,远离毒品,远离高危场所,争当禁毒“宣传员”和“监督员”。


接下来,海珠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打造“平安校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