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海珠区深入推进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工作

| 【记者 小豆】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消息及图片来源: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 2021-11-26 23:08:40







2021年,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抓牢工作目标,推进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深入开展,探索出“以点带面,样本带动,整体提升”的方式,在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和优化营商环境这两个大环境下有效维护和提升了辖区市容环境面貌。








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全民行动




为深入推进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全民计划工作,提高“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社会知晓度,11月11日上午,以“美好社区,共建共享”为主题的海珠区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全民行动暨龙凤街打造“门前三包”样本街宣传活动在广百新一城门外小广场举行,吸引过千居民参加。



海珠区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全民行动暨龙凤街打造“门前三包”样本街宣传活动。


活动中,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代表简要介绍了海珠区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全民行动计划和龙凤街打造2021年“门前三包”样本街工作成效,呼吁广大商家和居民朋友认真履行“三包”责任,做到包“干净”、包“整洁”、包“有序”,为提升市容市貌、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代表呼吁广大商家和居民朋友积极参与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全民行动计划。



活动现场展示的《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展板。


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宣贯、趣味问答、派发宣传单张的方式向居民群众普及“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龙凤街商家代表现场签订《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并由龙凤街道“五老”文化志愿服务队和龙凤文化志愿者为活动献上富含龙凤老城区特色的歌舞表演。



商家代表现场签订《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



志愿者表演助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工作宣传。



志愿者表演助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工作宣传。






“以点带面,样本带动,整体提升” 推动工作




根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的工作方案,海珠区今年选取了龙凤街和海幢街打造“门前三包”样本街。为保证责任区制度落地生效,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领导带队多次到样本打造街道开展督导检查,组织召开会议部署,联合龙凤、海幢街及相关部门下沉一线、深入社区走街串巷,检查市容环境卫生,督促责任主体落实告知书签订等工作,让商铺和机团单位清晰知晓责任区范围和责任义务,强调责任压实,推动长抓常管。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领导带队督促检查责任主体落实告知书签订工作。



商铺按照“门前三包”履行相关责任。







区城管和执法局和街道以组建兼职督导员队伍、区、街义务宣传队、整合执法力量等方式,专项巡查与综合巡检相结合开展“门前三包”常态化监督检查,有效约束责任人行为,推动养成良好习惯。同时多次组织大型宣传培训活动和上门派发相关宣传资料,以创新机制推动管理措施新突破,丰富宣传形式和制约手段,推动样本打造工作落实,巩固样本打造成果,“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成效显著提升。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和街道工作人员到商铺督导检查“门前三包”工作。



街道执法人员对商铺“门前三包”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今年9月广州市全民行动计划文件发布后,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紧锣密鼓组织海幢、龙凤两个街道召开工作宣贯会,就全市新标准和要求再次学习,进一步强化工作。



海珠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全民行动宣贯培训推进会。


为提高责任区制度的知晓率与签约率,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相关街道组织街道城管科、环监所、社区居委与责任主体逐一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并详细宣讲责任区制度内容,强化责任区相关负责人的宣传教育。截至10月,海幢街签订率和知晓率均达100%;龙凤街签订率和知晓率均达100%。海珠区全域签订率和知晓率达98.48%。



商家在店铺内醒目位置设置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发放告知书6500份、宣传单张及各类海报逾5200份。海幢街安排辖内各居委参与,联动城管执法、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入户宣传13场,派发宣传单张2700余份,倡导辖区群众共同打造良好市容环境;龙凤街为了解决纸质版告知书易丢失的问题,联合区城管和执法局共同设计,涵盖门前三包所有内容,以玻璃材质制作成告知牌,在辖内每家商铺门口醒目位置设置告知牌上墙。



商铺门口醒目位置设置告知牌上墙。



街道辖内商铺履行市容卫生环境责任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打造样本街不是最终目的,切实改善商铺门前环境,才是城市管理工作的目标。下一步,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将继续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提高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签订率和知晓率;加强监管力度,完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机制,努力打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宜商宜居环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