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广重社区:多维度打造优质生活圈,老人在家门口快乐养老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邓菲菲】 | 2021-11-06 01:53:47





对老人来说,在家门口养老是件幸福的事。在广州,越来越多的社区正在进行适老化改造,在衣食住行、医疗健康、文化滋养等方面不断提升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开设“广州适老化改造小区寻访”栏目,通过深入走访,观察了解社区如何开展精细化改造,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






楼栋加装电梯,老人外出再不用为上下楼犯愁;社区修建无障碍坡道,坐轮椅出行的老年人更加方便;长者饭堂饭菜可口实惠,还能送餐上门……近年,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道广重社区通过精细化改造,补齐民生短板,打造多维度优质生活圈,让老人在家门口快乐养老。今年9月,该社区还进入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



社区长者在广重广场健身径进行锻炼。







加装电梯改造浴室,出行方便居家安心




广重社区是一个以广州重型机械厂职工宿舍和个别新建楼盘组成的混合型社区,大部分居民都是广州重型机械厂的退休职工。工厂搬了,宿舍老了,居民也上了年纪,社区老龄化十分严重。“如何让居民在社区颐养天年,是我们一直思考并着手解决的头等大事。”广重社区党委书记张剑龙表示,近年,社区不遗余力地完善适老化设施。


走在沙园四街北,记者看到,这里数十栋旧楼都加装了电梯,有不锈钢结构的,也有透明的景观电梯,与有年头的住宅楼形成鲜明的对比。此外,多处通道都设置了无障碍坡道,小区道路平整宽敞,路灯也进行了升级更换。社区里还新建了多处健身径和口袋公园,增加了供老人休息的长条凳。



老人在社区趣味跑道散步。



沙园二街5号新建健身活动点。


“旧楼加装电梯,是老旧社区居民最为期盼的。”张剑龙说。近年来,广重社区积极探索,以社区民主议事厅为依托,建立民主协商和社会力量参与两大机制,积极发动社区党员、楼长等骨干力量,助推旧楼加装电梯。目前社区有条件加装电梯的楼宇大约71栋,已加装电梯的约50栋,正在施工建设的有9栋,加装率超过83%。




“我住在7楼,年纪大了下楼买个菜都不方便。去年电梯建成以后,我再也不怕出门了,每天吃完晚饭还会下楼散步,方便多了。”今年72岁的陈阿姨笑着说。





广重社区沙园四街北,多处旧楼加装了电梯。


除了加装电梯,社区还在多处上下坡的地方以及没有条件加装电梯的楼梯楼安装了扶手。据统计,今年以来,广重社区一共为45条楼梯安装了扶手。


不仅社区内的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还延伸到居民家中。有的老人行动不便,社区为他们在浴室里安装了扶手,将蹲厕改为坐厕。有的老人家中电线老化,社区为他们改造线路,增加了照明设施。



楼梯楼安装扶手。



社区居委会门前设置无障碍通道。







长者饭堂手机课堂,晚年生活更有温度




除了“硬件”改造,广重社区在老龄友好“软件”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




“不想做饭,我就直接到长者饭堂用餐,12元就有两荤一素一汤,实惠又可口。”家住沙园三街南的芳姨告诉记者,过去3年,社区长者饭堂是她解决午餐的首选。




张剑龙介绍,广重社区长者饭堂自2012年设立,以自建厨房模式为社区长者提供配餐服务。目前设有170个就餐位,每日的订餐人数约380人。除了提供堂食,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长者,社区还提供送餐服务。此外,饭堂还聘请专业厨师,根据老人的生理特性和健康需求,结合其意见建议,每个月制定不同的菜单。据悉,长者饭堂的菜式采用蒸、炖等烹饪方式,每顿饭符合少油、少盐、安全卫生和营养均衡的标准,十分健康。


同时,广重社区还联合街道社工站定期开设老年智能手机课堂,指导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联合辖内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组织学生上门探访,慰问社区独居老人。此外,社区还定期在广重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很多原本足不出户的老人走出家门;成立“银龄志愿服务队”,让老人参与社区管理、便民服务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广重休闲广场上,老人与小孩嬉戏。


“以老有所乐,促进老有所为。”张剑龙说,如今社区精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老人们住得十分舒适,心情舒畅,志愿参与社区服务的老人越来越多。




社区口袋公园成为长者休闲的好去处。






适老化改造评价


社区居委会 ★★★★★

社区居民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