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广州剪纸又有创新发展!韩艳剪纸数字艺术馆在线上开放啦!

| 【记者 卫静雯】通讯员 海宣 【编辑 紫荷】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9-22 22:51:15



2021年9月20日,由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妙剪古今传薪火——韩艳剪纸数字艺术馆开馆暨《广州剪纸传承人》纪录片首发仪式在广州海珠琶洲举办。海珠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海珠区统战、文化、教育部门以及区少年宫、区非遗保护中心、非遗传承基地学校的代表参加活动。







广州剪纸是一项有着近500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州剪纸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被誉为“广州剪纸皇后”的海珠区少年宫教师韩艳为传承、保护和发展这个岭南艺术瑰宝,结合运用了当代最前沿的3D显示技术和VR、AR虚拟现实技术,突破时间、空间和地域局限而创建数字剪纸艺术馆——韩艳剪纸数字艺术馆。

该馆是一个非营利的公益性云上艺术馆,于9月20日开始线上对社会公众开放参观,下一步将重点在广大的青少年学生中推广,使其成为青少年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和载体。





韩艳剪纸数字艺术馆是一座将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完美结合,从而实现观赏无限制、传播无局限的线上艺术展示空间。该馆分为剪纸知识展示区、人物剪纸作品展示区、吉祥剪纸作品展示区、生肖剪纸作品展示区、剪纸生活区共五个展区,还展示了剪纸传人和韩艳教导的学生创作的各种儿童剪纸作品。数字艺术馆融观赏性、艺术性、知识性、思想性、教育性、科技性于一体,体现了广州剪纸丰富的表现力和审美追求,显示出浓烈的生活情趣和鲜明的岭南生活气息,用数字虚拟技术充分展示了剪纸艺术作为民族文化瑰宝的丰富内涵和非凡魅力。


活动中,韩艳还向广州剪纸非遗保护单位海珠区少年宫赠送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剪纸作品《红棉盛开心向党》和《歌舞升平庆百年》,海珠区教育局和海珠区文广旅体局先后向韩艳颁发了捐赠证书和“海珠区非遗项目广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证书;首次播放了以记录韩艳传承非遗业绩的纪录片《妙剪古今传薪火》。






海珠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李瑞湘表示 :“韩艳剪纸数字艺术馆通过文化艺术与数字技术融合的方式,让我们有着400多年历史的非遗项目广州剪纸真正‘活起来’了,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应以此为启发,守正创新,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从而让非遗项目活起来、兴起来、传下去,从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