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发扬“垫脚砖”精神,共筑抗疫同心圆|海珠区总工会党员突击队支援江南中街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20-03-06 14:57:11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等参与的党员突击队对江南中社区开展支援,同时派出10名队员全脱产支援抗疫工作。2月16日周日一大早,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的10位党员就来到了江南中街道办事处报到,请求街道分配任务早日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10名队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社区防控安排,主动承担分配的工作任务,认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经过十几天的工作磨合,加班加点,他们已与社区居委的各项工作融为一体,与街道一起共筑起抗疫同心圆。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黄向斌多次带队向街道捐赠防控物资并派出党员突击队员支援街道防控工作。




区总工会突击队员的战役日记

他们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全力以赴,以身作则践行党员使命


穿好红马甲,戴上红袖章,举起测温枪,“您好,请您将口罩戴好。”“您好,测下温,您的体温是36度。”一天下来,青凤社区的党员突击队队员屈明、郭奕瑚平均要为居民群众测体温400多次,但依然一丝不苟,没有一点懈怠。


上下班高峰期,出入人员多的时候,两名同志都顾不上去个洗手间,歇下来喝口水。“说不累不危险那是假的,但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冲在前面!”两人的话掷地有声。




杏园社区的党员突击队队员黄海东、陈威向小e表示,在来社区支援之前,并不觉得这是一件难事。但实际进入工作后,才发现社区的防疫工作并不像想象中容易。哪怕只是测温这样一件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也不是简单的机械行为。


一方面要执行好上级部署好的防疫政策,一方面也要悉心安抚好居民的情绪。如发现路过的群众有困难,还会主动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被安排在紫龙社区的党员突击队队员梁穗光、陈祯卉更是笑称自己已被锻炼成为“神枪手”。努力做好社区防疫工作的“必修课”,踏实做好每一项平凡的工作,才能真正把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社区里各类人员众多,排查登记人员信息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对于上级下发的人员核查名单,党员突击队队员们主动加入“三人小组”,对来自湖北省和温州市的返穗隔离人员进行上门排查与进行资料登记。


由于社区内有不少还没加装电梯的旧楼,而工作人员上门又要带着口罩。呼吸不顺畅,爬起楼梯时更加辛苦。一名党员突击队员对小e说:“来到社区,越是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就越是佩服他们。不管工作有多累,他们从来没有怨言,这样的经历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精神鼓舞。”



调整快递集中点 从乱到有序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青凤社区居民群众寄收快递的数量频次也不断增多起来,社区现有的快递寄存柜已无法满足居民群众的需要。一些快递员就直接将快递放在小区门口,由居民自己去取,导致快递越堆越多,居民查找起来费时费劲,而且极易形成人员密集接触,不利于疫情防控。


发现这个“隐患”后,屈明、郭奕瑚立即与社区居委会商量,建议对快递临时堆放点重新进行调整,方便居民群众快速查找收取快递,减少聚集风险。




他们将原来放在青凤小区门口的大宣传栏搬到保安室旁边,留出了一大片空间。他们打印好不同的快递公司名称,贴在墙上,给每个快递公司划出一个固定区域有序存放快递。原先乱糟糟的快递,现在被摆放得整整有条,街坊来到这里很容易就找到了自己的快递。“这个做法非常好,我们拿快递省心了很多。”一位前来拿快递的街坊说。




除了对快递点进行整理,他们如果看到路边的共享单车摆放得不好,或者出现其他不文明行为,都会上前制止或对街坊进行帮助。“每天工作都是安排的满满的。”屈明、郭奕瑚表示,“但看到我们的社区居民都健健康康时,就会觉得再累也是快乐的!”




以钟南山劳模精神作为激励


被安排在紫金社区的梁穗光告诉小e,自己去年刚当上爸爸,收获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虽然孩子还小,正是需要照顾和陪伴的时候。但在疫情面前,他只能选择顾大家舍小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




但是,因为参与了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梁穗光回家后却不能第一时间见到孩子。“因为我每天都要接触许多不同的人,有密切接触者,有居家隔离人员,还有来自疫情高发地的人员……我太太有点担心也是正常的。”梁穗光告诉小e。


每天回家后,他需要花半小时来给自己做好消毒。“我家门口放了一瓶84消毒液,到家之后首先脱鞋,把鞋子放门外,然后对自己全身衣物喷一遍,再拿到阳台去挂起来。然后洗手、脱口罩,用酒精消毒手机、眼罩等等。忙活完一轮,太太才允许我接触孩子。”梁穗光笑着说。




陈祯卉则表示,与在机关工作相比,来到社区后能更加直接地服务到群众,直接面对服务对象,了解他们的需要。参与社区工作多了体力上的消耗。“我是年轻人,累一点没问题!”陈祯卉说。



虽然工作不易,但梁穗光、陈祯卉都将钟南山院士的劳模精神当作激励。他们深感肩上的重任,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下定决心为共同打赢战“疫”攻坚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海珠区总工会副主席周彦告诉小e,自党员突击队来到江南中街开展支援工作以来,队员们主动融入社区居委、听从社区居委的一切工作安排,一直秉持着“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的垫脚砖精神,全面参与社区的各项工作安排。无论是接触敏感人员,还是在旧楼里上下奔波,抑或其他艰、难、险、重的工作,大家都从不推辞。


而为了让社区辖内的企业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区总工会的党员突击队队员还与社区专干一起到写字楼、商业广场开展检查、登记和督导工作,要求企业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并对所有进入经营场所和办公场所的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和宣传引导。



周彦说:“我们作为海珠区总工会的干部职工,来到社区进行支援工作其实具有多重意义。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把与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缩短到一只手够得着的距离。工会是职工们的娘家,我们的干部职工在参与社区工作时,通过面对面接触群众,倾听、了解群众的声音,了解到群众需要什么,企业需要什么,职工需要什么。这些想法和意见对我们区总工会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如何转变工作作风,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社区工作人员所展现的优秀品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激励,是我们的一种精神收获。”


万众一心,

没有翻不过的山,

心手相牵,

没有跨不过的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