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欧荣坚:扎根基层32年,一心做好居民解决实事的贴心人

| 【记者 吴美芬】【编辑 峥辉】 | 2019-09-24 16:56:45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要接地气,心系群众,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欧荣坚调岗前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欧荣坚


时任昌岗街司法所所长

现任昌岗街农管科科长


从1987年开始,欧荣坚一直扎根司法行政基层,从事一线调解工作32年,今年5月份调任为昌岗街农管科科长。在司法所工作期间,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人民调解满腔热忱,走千家,进万户,为社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0余宗,为保障社区的平安、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评为“海珠区人民调解能手”“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广州市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获得“广州市优秀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多次获广州市司法局、海珠区人民政府嘉奖。


2017年,欧荣坚作为广州市的唯一调解工作者被省司法厅推荐为广东代表,参加由司法部办公厅与新华网联合举办的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人民调解员)评选,入围最美法律服务人候选人。面对荣誉,他总是云淡风轻,直言:“得之泰然,失之淡然”。


     


调解工作是心与心的碰撞  要接地气,心系群众



谈及调解工作的经历,欧荣坚说得最多的便是“接地气”。他认为,调解工作是心与心的碰撞,要心系群众,切身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基层司法工作者,我常对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是直面居民群众的一线调解员,要接地气,了解基层群众所关心的事情,解决居民身边事。”


经过多年的摸索,欧荣坚对调解工作总结出一系列认识和经验。他表示,做调解工作时,调解技巧很重要,但更多时候,要有同理心,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将心比心去考虑问题。他说,“很多纠纷矛盾不是用冷冰冰的法律条文就能调解的,更多的是法律之外的人情事理,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调解意外伤害纠纷


他谈起一件非正常死亡事故案例,一外来务工人员在工地施工时意外身亡,家里的顶梁柱突然离世,让死者家属没法接受这个现实,情绪激动,要跟建筑公司讨说法。而建筑公司为降低赔偿,不愿承担主要事故责任。为避免死者家属产生过激的行为,事态进一步恶化,欧荣坚到现场后首先安抚死者家属的情绪,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为其分析事情的利害关系,晓之以理,劝告家属要理性处理。对于推卸责任的施工方,欧荣坚以情理说服,让他们换位思考,站在死者家属的角度考虑家属的难处,告诉他们该承担的责任还是要主动承担,避免走法律诉讼途径给双方都带来更大影响。一番调解后,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调解物业管理纠纷



术业有专攻 法律知识扎实是根本



调解工作很繁琐,大到工伤意外死亡、财产纠纷,小到家庭邻里矛盾,都需要调解人员运用专业知识去解决。


欧荣坚深知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没有过硬的法律基础知识是无法驾驭人民调解工作的。在日常工作之外,欧荣坚喜欢钻研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升业务素养。他认为,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法律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遇到问题能迅速判断出双方纠纷的法律关系,矛盾纠纷做到速调速决。



调解租赁纠纷


在实际工作中,他活学活用,认真分析每一起处理过的矛盾纠纷,总结成功经验。“很多事件不是单纯调解,还要学会分析问题,看到事件背后的本质,捉住矛盾的焦点和症结。” 欧荣坚在调解的时候坚持摸底理清产生矛盾的根源,从源头上调解纠纷,对症下药,矛盾纠纷就会迎刃而解。


多年的人民调解工作让欧荣坚积累了丰富调解经验,逐渐成为了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



调解电梯加装纠纷


在采访中,欧荣坚反复说“没什么特别的,我只是默默做好本职工作。”总是强调自己做的都是平常事。欧荣坚一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今年5月份被调岗至昌岗街农管科,面对全新的领域,他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钻研学习,运用自己的扎根基层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专业优势,继续做好为居民解决实事的贴心人。

     

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