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看粤语科普剧,齐节水、护水!治水科普宣讲活动走进石溪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图文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8-28 16:36:07





科普文艺节目、

环保绘画、

节水妙招分享……

昨天上午,

石溪涌边的东璧花园广场甚是热闹。


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水环境问题,增强自身环保意识,广州市河长办、广州市水务局、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主办,瑞宝街道办事处协办,开展了“节水护水爱水、你我齐参与”公益科普宣讲活动,居民们齐齐学习水环境保护知识。



粤语说唱、科普剧传递水环境保护知识



小e在现场看到,此次活动形式丰富多样,主要有5个区域,分别为科普文艺宣讲区、科普资源展示及派发区、“人人都是污染源”展示认知区、青山绿水环保绘画区、河长巡河播放区。


最吸引人的要数科普文艺宣讲区。“养成一水多用的好习惯,好习惯……”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艺术团带来自主编排的粤语说唱,《珠江情》、《落雨大》歌舞表演,以及“爱水护水、人人参与”、“河长日记”等科普剧,展现了浓厚的本土风情,将居民喜闻乐见的艺术特色与保护水环境的科普知识相结合,生动有趣。


       
       


       
       


       
       


       
       


       
       


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艺术团带来精彩节目        



小e了解到,表演者们也是节水护水志愿者,大家平均年龄60多岁,他们经常自导自编节目,希望通过文艺演出与科普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让科普宣传工作更接地气,受到更多居民的喜爱。



表演者们开心合照        


表演中还穿插了互动问答环节,志愿者与观众就水环境问题积极互动。表演结束后,志愿者和在场居民共同宣读倡议书,号召大家努力做一个爱水护水的好市民,携手保护绿水青山,共建文明家园。


宣读倡议书        


在科普资源展示及派发区,工作人员向居民派发了许多治水科普宣传折页、宣传图书、宣传扑克牌等。居民也主动提出问题,了解关于治水的工作情况。小e发现,活动现场还吸引了不少小朋友,他们在描绘山和水为主题的环保宣传画,感受美丽山河。



精彩片段在这儿,快看——



派发宣传资料:




向居民宣传河涌治理成效:




调查居民对河涌治理的满意度:




小朋友在绘画:




填写有关水环境的问卷,学习保护水环境的知识:



整治见成效 石溪涌焕新颜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就在石溪涌边,石溪涌的治理成果和变化备受居民关注。在现场的问卷调查活动中,居民们纷纷表示石溪涌的环境大有好转,生活越来越舒心。


“以前的石溪涌是黑臭河涌。现在不臭了,变化很大,晚上沿涌边散步也很舒服。”居民陈姨笑着说。






石溪涌的水质和岸边环境大有改善


每年端午前后,石溪村的龙舟活动都会吸引许多街坊前来观看。为了创造更好的环境,2018年以来,瑞宝街围绕“不黑不臭”的总体目标,通过治水截污工程、控源整治、铁腕拆违、河涌两岸保洁等多方面举措,重点对石溪涌开展了综合治理,目前已消除黑臭现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如今,石溪涌水质良好,蜿蜒流淌于村中,与两岸勒杜鹃花相映成趣,为龙舟活动添色加彩。参与了今年龙舟活动的“扒仔”小杰说,“石溪涌的变化有目共睹,水质越来越好,岸边环境更靓了,我们扒起龙船来也更有劲!十分希望接下来可以看到‘水清见鱼’的景象。”






亲爱的街坊,

碧水蓝天任重道远,

爱水护水是我们的义务,

请携起手来,

保护生态环境,

让水更清、家更美!


如果你对现在的河涌治理有任何建议,

也欢迎留言分享!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