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怎么丢垃圾?来看垃圾分类“达人”张雄伟这般操作…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见习 吴美芬】【编辑 峥辉】 | 2019-08-27 17:14:02

                                                                         



垃圾袋是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

小区的垃圾应该怎样投放?

……


在海富花园,有这样一位“达人”不仅熟悉垃圾分类指南,还主动担起小区里面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带领小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快跟小e去探访一下


   


今天上午,海富花园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张雄伟吃过早饭后,像往常一样,戴上红袖章,来到垃圾投放点,检查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和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这是他在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四年来,日常要做的工作。


从2013年起,他就投身于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多年来,他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垃圾分类工作,是海富花园居民身边的生活垃圾分类达人。



垃圾分类督导员张雄伟          




垃圾分类有了新进展

但推广仍需循序渐进



张雄伟是海富花园社区的老居民,当得知社区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后,他积极报名,成为一名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并在2015年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一职。


在日常工作中,张雄伟和其他督导员每天都会在小区里巡逻,检测社区内6套智能垃圾投放箱是否正常运作,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引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


检测智能垃圾投放箱




检查智能投放箱,张雄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用随身携带的手机充当垃圾放在称重盖板上,然后刷卡让盖板升起,以此来检测垃圾箱是否运行顺畅。



https://v.qq.com/x/page/i0918qhsdro.html


“垃圾分类工作刚开展时,很多居民都不太理解,出现不少反对的声音。人都是有惰性的,有些人不愿意把垃圾拿到楼下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投放。” 张雄伟谈到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并不容易。


除了日常的巡逻,他还会逐一上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劝说和指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并倾听居民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实行情况的意见,及时向居委会反映,充当沟通的桥梁。


久而久之,居民也感受到做好垃圾分类给社区生活环境带来的改变,他们从排斥到理解,再到现在积极支持垃圾分类。张雄伟近期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参与进来了,他感到很欣慰。


自今年7月份社区引入“GSI城市驿站”后,居民可凭积分兑换商品,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但张雄伟坦言,垃圾分类推广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虽然宣传已久,但很多街坊还是没有垃圾分类意识,没有养成分类习惯,还是存在不会分、分不好的现象。同时他强调,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一定要各方面齐出力,环监所、居委会、物业管理、环卫工人、垃圾分类督导员、党员志愿者等全方位合成一股力,助推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做好垃圾分类

需全家齐参与



张雄伟自从成为一名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后,垃圾分类就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垃圾分类其实一点都不复杂,用几个垃圾桶分开装就行了,只要用心,做什么都不是难事。”


说着,张雄伟便开始分享他的垃圾分类经验:厨余垃圾放在厨房洗手盆旁边的垃圾桶里,每天拿到楼下刷卡投放,有害垃圾装在袋子里及时丢弃,塑料、纸皮等可回收物件就会拿到楼下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投放,积攒到一定数量的零钱可提现。


令张雄伟感到欣慰的是,居民都有“垃圾是资源”的意识,积极合理投放可回收垃圾,实现二次利用。“有时候‘小黄狗’的闸门都关不了,居民太积极投放了,物业还来不及回收就已经投满了。”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在家里,张雄伟是垃圾分类的主力军,牵头做好做细垃圾分类。他认为,垃圾分类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全家人一起参与,时常跟家里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督促家人做好垃圾分类。


近期广州公布了最新的垃圾指南,张雄伟也及时在家族群里分享指南,让大家一起学习,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与家人一起学习最新垃圾分类指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