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防灾减灾早知道,基立新村社区这个活动干货满满

| 【图文记者 谭啟菊】【编辑 甄曦】通讯员 黄验单 | 2019-08-22 20:31:28




昨天上午,素社街基立新村社区联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在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专题讲座,通过案例、视频、演示等方式,让居民学习各类安全知识。



手把手教导安全知识


此次活动以“学防灾,懂减灾,全民携手护家园”为主题,是基立新村社区巡回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之一。活动上,社会安全专家丁之亮以知识宣讲、案例解说、播放视频、操作演示等方式,为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等传授各类安全常识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基本技能。


活动现场。


 
“就拿我们现在的情况来说,在一个会场突然遇袭怎么办?我们手中的麦克风、身边的凳子、背包、水瓶都是较好的工具。”丁之亮以现场情况为例,告诉大家,在如此窄小的空间内,要善于利用身边可利用的一切工具保护自己。丁之亮还拿起凳子、书包等物品,为大家现场展示。
 


丁之亮以凳子示范如何抵挡暴力攻击。


活动上,丁志亮还通过案例、视频等方式,向大家讲述了防盗防骗等知识。丁之亮生动的讲解获得了阵阵掌声。街坊陈姨竖起大拇指:“讲得好清楚明白,好实用。”


居民纷纷点赞。


基立新村社区表示,此次活动是为了提高居民预防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全民参与、全社会关心的防灾减灾良好氛围。


活动效果良好。


 

嘉宾介绍:丁之亮,男,1995年考学入伍,先后在北京卫星定位总站、解放军体育学院、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工作,是社会安全专家。


安全知识知多D


如果本场讲座你没来现场,也不用遗憾,小e这就为你送上讲座的精华内容。


遭遇持械暴恐事件怎么办?

1、发现报告:如发现恐怖嫌疑人,及时通知附近的警察或工作人员。

2、远离:与危险源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3、快速反应:当身边有人突然戴上头罩,拿出武器时,尽量缩短愣神恐惧的时间,要快速躲闪。

4、快速逃跑:危险来临不要顾虑行李财物,立刻向安全出口处逃离。

5、寻找躲避物:寻找桌椅、围栏、墙壁、柜台等可遮挡的物体。

6、空间利用:利用桌椅墙壁等,如躲在桌椅地下,背靠墙角蹲下,拿起行李包挡在自己头上等。

7、做好保护动作:若逃不掉,面对攻击时背靠墙壁蹲下,双手握拳两侧抱头至后脑,保护脖颈,双膝同肘关节防护前胸,与犯罪分子接触瞬间也要双手抬高防护脖颈胸前。




8、量力而行:先保护好自己,再见义勇为。

9、反击:如果实在躲不掉,也不能坐以待毙,要快速寻找武器,抵抗或反击。

10、抛物对抗:利用手里的热水等物品,向暴徒面部抛去,延缓其攻击进度,最好打击其眼睛,创造逃跑机会。

11、发动群众:积极发动身边群众。

12、收集证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过程中尽量多录音、录像,以便公安机关事后调查处理,也给自己减去不必要的麻烦。

13、配合警察: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