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街道政务中心最热业务榜丨想积分入户广州?这个证件必不可少!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甄曦】通讯员 许林 | 2019-07-05 16:54:39




日前,小e从华洲街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2019年1月至6月,该中心共办理业务2700余件,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居住证业务、人社业务、出管税收业务。





华洲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设有4个综合窗口,3个专业窗口:


其中,一号综合窗主要负责老龄卡申办、升级、补办,就业失业登记,老人异地验证,失业救济,城乡医疗,城乡养老等业务;二号综合窗主要负责就业失业登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补贴、灵活就业人员补贴等就业类服务;三号综合窗口主要负责抚恤金、退休养老、社保办理等;四号综合窗主要负责为辖内居民办理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出具广州市计划生育证明流动人员生育备案、计生回函等业务。


三个专业窗主要负责办理与来穗人员和房屋租赁相关的业务,包括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居住证办理、出租屋综合税征收等。记者走访发现,该中心大厅环境优美,接待人员态度热情,响应及时,居民对业务办理效率、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均表示满意。



No.1 居住证业务

近两周:233人次


温馨提醒:街辖区范围广,流动人口多,随着积分制业务的深入开展,市民对居住证办理意识逐渐增强。由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居住证新规,已缴纳社保或居住在自有(直系亲属)产权房屋的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业务,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限制。


No.2人社业务

近半年累计办理204件


温馨提醒:其中包含人社、就业下沉业务,退休申领等相关业务。每季度首月为企业招用下岗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补贴。与此同时,2019年3月起社区资助补贴也迎来了巨大转变,政府取消社区资助补贴。原符合条件参保居民需先到地税部门参加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后,需在每季度首月到政务服务中心申领对上一季度的个人灵活就业补贴。半年来,失业就业登记、补贴业务、失业救济业务量共达204件。


No.3 出管税收业务

近两周:101人次


温馨提醒:此项业务与出管业务相互挂钩,而且税收业务只有在每月1-25日中的工作日才能受理,逾期不办理就要等到次月才可以补缴或者申请。



No.4 老龄优待卡业务

近两周:80人次


温馨提醒:本周共办理老龄优待卡新办、升级、补办等业务80件。辖内老年人人数较多,该项业务的办理量也较多。目前,广州市户籍居民老龄优待卡的升级、补办在广州市内各办理点均可办理。


2019年广州市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本市户籍人员实行信息比对的月度认证方式、非本市户籍人员实行通过“广东人社”APP、微信“粤省事”小程序、“广东社保”APP等远程的方式认证或者书面的年度认证方式,市民可“免跑腿”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居住证办理时间影响积分入户排名——


过去半年,不少华洲街居民对居住证的办理需求增加,居住证业务排名第一,主要原因是与积分入户有关。根据最新的《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规定,年龄在45周岁以下,持广州市办理有效《广东省居住证》,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按照《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指标体系及分值表》计算,总积分满100分的人员,可申请积分制入户。


据了解,积分制入户申请人的排名将按照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核定积分总分值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分值相同时按照在广州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时间排名;在广州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时间排名相同的情况下,按照在广州市连续办理《广东省居住证》的时间排名。凡经两轮排名后排序相同的,作并列排名处理。凡并列排名者具有同等积分制入户资格。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