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海珠好人丨简蕙:坚守一线、为民服务的“女汉子”

| 【记者 温倩茵 见习陈雁南】【摄影 叶伟报】【编辑 甄曦】通讯员 何璀 | 2019-06-19 13:33:04



翻围墙、越陡坡、钻铁丝网……这些“危险动作”,生于斯长于斯的小洲居委会书记、主任简蕙都做过。“出来巡查,不能只看单一的东西,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要看。上看树枝是否断截,电线是否下坠;左右看有无积水,河里有无垃圾、污染源等;下看坑渠、下水道是否堵塞,路面有无破损。”简蕙说。只要看到公共区域花盆、瓶罐有积水,她都会想方设法身体力行去清理。“我们都叫简蕙‘女汉子’。”小洲居委会副主任欧双艳说。

 



小洲社区居委主任简蕙。


小洲村是典型的岭南水乡,蜿蜒的小巷、环绕的河涌、水生植物郁郁葱葱……花花草草遍布小洲村的街头巷尾,生机勃勃的同时也潜藏着危机。下雨形成的积水,在广州湿热的气候下,很容易滋生蚊虫,而这,正是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每到登革热防控季节,简蕙都会主动带领她的同事们,深入小洲内街小巷、天台等蚊虫易孳生区域,直面登革热防控重难点问题,扎实推进登革热防控日常工作。



预防登革热:

清除蚊媒孳生地,每个角落不放过



每逢5月-11月,每天上午9点,带上一个装有灭蚊片、缓释包和杀虫剂的塑料袋,简蕙一天例行的巡查开始了。


在植物盆里喷防蚊药物。


雨后,碰到阴暗潮湿有积水的路面和明沟,她都会从袋子里拿出一瓶杀虫剂,娴熟地拧开盖子,瓶口朝下,摁几下瓶身,瓶子里的药水便喷射到积水中;碰到各类闲置已积水的盆罐,她都会将它们翻个底朝天,及时倒掉积水;碰到小洲商户门店外种植的水生植物,她都会指导小洲商户投放缓释包,避免蚊虫孳生。这一系列一气呵成的工作内容,简蕙每天要重复许多遍。



在植物盆里喷防蚊药物。


简蕙在日常巡查中碰到居民群众,总会主动询问家里灭蚊片是否用完,并随手从袋子里掏出新的灭蚊片递给他们,并告诉他们用完后,也可以到居委会免费领取。“要让居民形成一种习惯,主动参与到登革热防控中来。”



向居民发放防蚊药物。


欧双艳有时会跟简蕙一起出去巡逻。有一次,她们看到一座老房子的院子里有一桶污水,但高高的围墙挡住了她们的去路。简蕙身手矫健地翻越了围墙,倒掉了积水。还有一次,河涌的一条小船上积满了水,简蕙钻过河边的铁丝网,从陡峭的土坡跳到船上清理污水。“那个坡很高,男人都很难跳下去。”欧双艳回忆道。



倒积水。


诸如此类的“危险动作”,其实是简蕙这个“女汉子”的家常便饭。有时这些场景会被同行的同事拍下,“有时根本拍不到,她动作太快了。”正因为在简蕙的积极作为下,小洲村的登革热防控工作扎实有效,为小洲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关爱独居老人:

挨家挨户上门,不遗漏一个老人



简蕙是土生土长的小洲人,在华洲街社区共工作了16年,2013年开始在小洲居委会工作。小洲的方言和粤语还是有区别的,而操着小洲话的简蕙,让街坊们感觉分外亲切。在小洲村,树荫下常有三三两两的老人家乘凉谈笑。穿梭在小洲的街巷里,简蕙一遇到熟识的街坊,就大声地喊他们“阿婆”“阿婶”“阿叔”。


在日常巡查路上,简蕙会重点关注村子里的独居老人。一个叫阿娥(化名)的孤寡老人,因为痛风,腿脚不便。担心老人一个人在家用电不安全,简蕙总要三番五次地提醒她“睡觉时一定要关闭电源”。她每天都会留意一下这些老人的房子,如果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他们,就会打电话询问情况。


尤其是台风天和冬天,简蕙挨家挨户上门,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在三防预警拉响之时起,她担心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赶不回,经常选择留守小洲。“她就是个工作狂,连年假都很少休。”欧双艳说。



帮助残障人士:

付出真心真情,把他们当自己的弟妹



小洲居委会一楼是一个工疗站,这里聚集着一些残障人士。他们每天会过来做一些简单的手工,工作人员负责把成品卖出,再把收入返还给他们。


采访当天,阿杰(化名)坐在工疗站门前的花坛边上,目光呆滞,口中念念有词。他已经年过五十,可智力相当于3岁的孩子。简蕙看到了,走过去,用小洲话问他怎么了。


“阿杰最喜欢喝汽水。”简蕙说,平时遇到他哭闹,她就会买汽水哄哄他。


工疗站里,几位站员安安静静地坐在桌前,摆弄着手里的卡片和彩绳。简蕙走进去,和他们打招呼,又走到一位躺在椅子上休息的男子旁边,轻轻拍了拍他,和他拉拉家常。有时站员们闹情绪,吵起架来,简蕙就要帮忙把他们分开。“我把他们当自己的弟弟、妹妹对待。”



巡查河涌。


在小洲长大,又在这片热土上工作了6年,简蕙总是乐此不疲地奔走在这片土地上。“我就是喜欢每天出去走走,喜欢在村子里转悠,喜欢当街坊的和事佬,每当尽自己的力去帮助居民解决他们的困难,他们说一声谢谢;每当走在大街上,居民微笑地喊一声“靓女,上班啦”,我心里都会有满足感。



【图片数 5】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