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小港片龙船又又又又“喜提”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彩龙一等奖啦!快来听听他们与龙舟的故事~

| 【图文记者 谭啟菊】【编辑 甄曦】 | 2019-06-17 19:37:51

                                                                         





6月15日,

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

在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间的

珠江河段举行,

124个龙舟队伍、

近40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联星村小港片龙船不负众望,

连续五年夺得彩龙一等奖


御龙出征,霸气回归!


     


现场:新船助力第五个一等奖



今年龙舟赛的主题为“五洲百舸汇花城,湾区建设谱新篇”,有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孟加拉国、加拿大、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共124支龙舟队伍参与竞渡。比赛共设4个比赛项目,分别是传统龙舟600米直道竞速、22人龙舟600米直道竞速、彩龙及游龙。其中,传统龙12条、22人龙舟72条、彩龙32条、游龙8条,近4000名运动员参与今年的龙舟赛事。



百舸汇花城。


今年,根据传统,小港片龙船会依然参加彩龙角逐。他们派出参赛的是新造的龙船,船身长39.9米,可以容纳70人左右。龙船整体以鲜花装饰,沿袭河南一带种植鲜花的传统。船身描画了红橙蓝紫四色花纹,旗帜多以黄色为主,配上龙舟手的黄色上衣,整体十分和谐亮眼。



小港片龙船出征。


此次参赛,小港片龙船会也派出了不少年轻队员,为龙舟赛事注入新的活力。今年16岁的王泽宇是第一次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不过,在同为龙舟手的爷爷和爸爸的影响下,他已是第四年参与扒龙船。“很兴奋很好玩,和爸爸一起扒龙船也很warm。”其爷爷王弟贤已将近80岁,去年,他才走下龙船,退居二线。王泽宇的爸爸则一直陪伴在儿子身边,比赛时,与儿子坐在龙船两侧开扒。可以说,祖孙三代都对龙船有着浓烈的感情。


王泽宇跟在爸爸后面上船。


在龙船兄弟的努力下,小港片龙船会再次在珠江上创造佳绩,一举夺得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彩龙竞艳一等奖,这也是其连续五年夺得该奖项。


       
“我们的龙舟手大多有着数十年的扒龙船经验,在龙船的装饰上我们也花了不少功夫,今年更是集资新造了一条龙船,因此,我们是有信心拿到这个奖的。”小港片龙船会会长陈标表示。
       




龙船出征。



再夺一等奖。



诉说:小港片龙舟手谈龙船情结



在小港片龙船会中,龙舟手大多集中在30-50岁,他们自儿时起便踏上龙舟,数十年来,与珠江共成长。



比赛前,小港片龙船会拍照留念。


这是此前两年,小e为小港片龙船会兄弟们拍下的合影。



2018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



2017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


今天,借着龙舟赛的契机,小e走近了他们,听他们诉说自己的龙船情结。



何浩财 56岁 vs 儿子何智宏 32岁



何浩财(右)和儿子何智宏。


十几岁时,何浩财便开始扒龙船。“那时候,我们很踊跃的,大家都很有兴致。”


后来,由于资金等问题,联星村小港片的龙船活动一度取消数年时间。见此,何浩财便与陈标等元老一起,四处筹集资金。恢复扒龙船后,他更是连续多年出钱出力,在改造升级关帝庙、邀请孤寡老人吃龙船饭、造龙船、龙船探亲等活动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儿子何智宏便是在他的带领下加入了龙船会。不论是在外工作,还是自己做生意,每到龙船季,何智宏都会抽出时间,参与一年一度的扒龙船。他告诉小e,端午时节之余,他还会参加一个国际龙舟队的活动,交流、体验不同的龙舟文化。



红头 42岁 vs 雄哥 46岁 vs 威少 42岁



由左至右分别为红头 、雄哥、 威少。


红头、雄哥和王泽宇的爸爸威少,是关系很铁的龙舟兄弟。


在红头的记忆中,联星村的龙船活动一度十分活跃。“当时两条龙船和一条龙标都是坐满人的,起码有130人参与扒龙船。”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大家忙着自己的事业,龙舟手才逐渐减少。


对此,带着儿子扒了几年龙船的威少则表示,只要一代代传承下去,龙舟文化一定会越来越兴盛。提前结束出差,从浙江赶回广州扒龙船的雄哥也十分认同这个观点。“大家都有扒龙船的热情,我们将它传到下一代,还是有小小作用的。”



彬叔 51岁



彬叔。


彬叔是龙舟锣手,这个岗位,他一站就是二十几年。“敲得多,罗得多”彬叔笑着说,龙船有不少好意头,敲锣也寓意赚钱的意思。有时,他也负责烧炮仗,在热闹的炮仗声中,他常常感到很愉悦。


儿子杜志辉今年20岁了,跟着爸爸,他也有了几年的扒龙船经历。



成哥 53岁



成哥。


去年,成哥接替老龙舟手王弟贤的位置,穿上有关帝庙特色的古装,用扇子协助指引方向并为大家加油鼓劲。扒龙船时,成哥摇扇子的手几乎未停过。对此,他却说一点都不累。“龙船鼓响,我的动力就来了。”



成哥(右一)在龙船上。



意外:龙舟手不慎落水被及时救起



今天也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意外。


今天14:10分左右,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彩龙、游龙比赛刚拉开帷幕,黄埔区长洲下庄村龙船正在入场,突然,一名年轻的龙舟手不慎掉下珠江。幸好小伙穿着救生衣,掉落后便一直奋力游泳。石牌指挥船正在附近巡逻,见此,便马上向小伙驶去,并合力将其救上指挥船。随后,指挥船将其送回长洲下庄龙船上,前后历时不到5分钟。




落水龙舟手及时获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