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南石人丨南燕小学胡敏英:待之以“爱”,教之以“严”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06-18 17:41:35


胡敏英是海珠区南燕小学的一名老师

自1990开始从教,

至今已近三十年。


之所以选择老师这份职业,她说其实是受到了母亲的影响。从儿时起,她就觉得老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能让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慢慢学会知识,学会了做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胡敏英,南燕小学老师


二十多年来,胡敏英主要带低年龄段的班级。在日常教育中,胡敏英以“爱”对待学生,给学生们以鼓励和欣赏;同时,她也以“严”教育学生,从进校第一天起就要求学生们严守校纪,遵守一切规章制度,坚决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各种不良习惯。



在胡敏英看来,

学习如何做人道理与如何待人接物,

是低年龄段学生教育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当她带一年级时,她会在开学的第一课上告诉孩子们在学校里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并很快就在课堂上开展礼貌及规则的训练。


“习惯的养成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从一年级开始就需要养成好的习惯,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胡敏英说。



除了规矩,

胡敏英认为榜样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



在很多事情上,她都从自己做起,坚决要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她建议家长们尽量不让孩子们带纸巾回学校,而是用毛巾代替。但这样的要求其实对胡敏英影响很大,因为她常年患有过敏性鼻炎,曾经也是一张纸巾接着一张纸巾。但为了给孩子们做好榜样,她坚持不在孩子们的面前用纸巾。


重视国学经典 善用新媒体技术



在教学上,胡敏英经常运用新媒体技术去制作课件,通过图片,影视等方式进行教学,减少大段大段的文字和枯燥的理论。同时,她经常结合相关的节日,给孩子们安排活动,感受节日气氛也能加深对课文的印象。


胡敏英非常重视课堂上的学习效果,如果在上课时她发现某个孩子分了心,就会停下讲课,必须要让所有的孩子都认真起来。


“如果上课的时候都不认真,课后再怎么复习效果也不会很好。”胡敏英说。


对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同学,胡敏英会将学习好的同学或者班干部安排去跟学习不好的同学一起坐,以形成良好的影响。在胡敏英的实践中,经常都能够收到好的效果。


学生李思颖对小e 说:“胡老师对我们很细心,很体贴。每次考完试之后,胡老师都会很认真地跟我分析哪里没有做好。”


在教学上,胡敏英重视国学经典方面的学习,在一年级学生入学后就让他们学习《弟子规》,通过国学经典来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每天我都会想要做些什么,每天睡觉前都会提醒自己,明天要做些什么,我承诺了孩子什么。我的脑子停不下来。”胡敏英说。


这些年来,凭着对教育事业对满腔热情,胡敏英以“润物细无声”对情感,向学生倾注了全部的爱,以此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对尊敬与爱戴,并获得了2003年海珠区优秀德育工作者、2009年度海珠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1年广州市优秀中小学班主任、2018年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班主任等多项荣誉。


而且,她还完成了《国学经典引领良好对行为习惯养成》《小学生心理障碍的行因与矫正》《讲读课文中“协作学习”模式初探》等多篇论文,在全国、省、市、区多个平台获奖。


从教这么多年,

胡敏英也患上了一些职业病,

她的颈椎有两节错位,

喉咙也有些问题。

但胡敏英认为,

自己得到的远比失去的要多得多,

她觉得这样的人生很充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