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仑头龙舟采青迎端午,昨日的仑头村热闹非凡!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方米妮】 | 2019-05-31 17:53:16






锣鼓喧天 、鞭炮齐鸣,

昨日的仑头村热闹非凡。



原来是仑头村举行龙船采青仪式!

这意味着,

今年的端午龙舟活动正式开始啦~


端午节







仑头村扒龙船习俗历史悠久,也有一套传承已久的仪式,起龙、采青、走亲戚、赛龙……今年,因为要对三条龙船进行翻新,在3月初就进行了起龙仪式,经过1个多月的维修,三条龙船于数日前回到仑头村,并在今日上午9点举行隆重的采青仪式。






早上8点,在仑头村领导的组织下,参加仪式的村民纷纷来到在珠江边上,准备采青仪式的相关事宜——将大鼓固定在龙船中部的位置,罗伞、神龛合理布置在龙船之中,把龙头、龙尾、队旗等龙船物品装好,并在龙头、龙尾扎上红绸球,寓意红运当头。




装好龙头、龙尾的龙船瞬间变得精神抖擞、威风凛凛。据村民介绍,采青仪式步骤繁琐但传统味十足,除了装饰龙船外,还需采摘新鲜黄皮叶,做好一系列工序。







待这些工作完成后,参与扒龙船的成员才开始登船,拿起船桨,将龙船缓缓驶入珠江,直至广州国际生物岛的岸边进行采青仪式。


“采青”即采一束青壮的禾青(禾苗)回来,并将其放在船头和船尾处,代表着用田野禾青的生命力去“唤醒”在龙船坞里藏了一年的龙船,使其精神抖擞起来,重新焕发活力,开始它的龙船使命。同时,也寓意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祈愿。










采青过后,岸边群众传出一阵阵的欢呼喝彩声。随着扒龙船成员的呐喊,龙船在江面划了三个来回,寓意龙船的苏醒。小e发现,每次来回,原本朝同样一个方向坐着的龙船成员会掉转身体朝向。


据仑头村村长超哥介绍,这个动作称“回龙转身”,是因为这时的龙船不能直接调头,所以扒手采取这样的方式来转换龙船前行的方向。




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和震天齐鸣的鞭炮声,扒手们奋力扒动龙船,龙船游在水中央宛若一条蛟龙,腾跃珠江。






小e了解到,今日的采青仪式,出动了三只龙船,逾百名村民参与。其中,除了村里的老人和少数年轻人外,还有两位年约2岁的小男孩,分别跟着爸爸和爷爷登上龙船,参加龙船采青活动。


REC 





党委副书记华哥介绍,仑头村的端午龙船活动有上百年历史,目前村内还藏有一条超过百年的老龙船,由于未对其进行翻新整修,今年未能与大家相见。“对旧龙船翻新的费用堪比做一条新龙船,所以今年只对5、6年前造的三条新龙船进行翻新。”



 
 


百年老龙船的龙头和龙尾。



百年老龙船参加龙舟赛。


小e还了解到,“采青”过后,仑头的龙船会在农历五月初一(6月3日)开始外出“探亲”。而五月初二的仑头村“招景”日会是整个端午期间仑头村最热闹的一天,兄弟老表村的龙船会过来趁景。届时,岸上的村民将负责接待前来探亲趁景的兄弟老表村,龙船队则前往其他村探亲。


今年,仑头村为弘扬敬老爱老的精神,让晚辈感受敬老文化氛围,于五月初二晚进行华侨城城市更新敬老活动,在祠堂设围餐宴请60岁以上长者食龙船饭,共度端午龙舟节。






2019年仑头经济联社端午节龙船探亲路线安排


6月3日(初一) 罗岗区范围 8:30开船

渔民新村沙井村 塘口村 莲溪村 宦溪村 珠村 黄村 (返程)

石基村 北山村 琶州果然 赤沙

中午吃饭地点:原钛白粉厂


6月4日(初二) 新滘范围 8:30开船

小洲村 土华村 北亭村(陈、梁、崔) 官山 官洲村 南步 贝岗村

中午吃饭地点:官洲生物岛


6月5日(初三) 东圃车陂 8:30开船

黄埔村北 石溪村 车陂村 岗头黎 沙美村 棠下村 琶洲东海

中午吃饭地点:入车陂水闸公路边


6月6日(初四) 番禺区范围 8:30开船

深井村 长洲村 穗石村 新造村 练溪村 市头伍 市头陈村

板桥黎 罗边村 市头梁 市头蒋村 南亭黄 南亭关

中午吃饭地点:穗石村大学城公路边


6月7日(初五) 天河区范围 8:00开船

猎德村 冼村 石牌村 杨箕村 寺左 寺右村 谭村 员村 程界村

中午吃饭地点:寺左、寺右村公路边





各位街坊是不是跟小e一样期待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