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退役不褪色!最可爱的人变身人民调解员,有事就找“兵哥”!

| 【图文记者 谭啟菊 见习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5-07 14:55:19



一走进瑞宝司法所,段建兵就热情地跟小e打招呼,阳光、爽朗、亲切是这位人民调解员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45岁的段建兵,曾在海军部队服役20年,2013年12月从部队转业后就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兵哥”。去年11月调任瑞宝司法所以来,他已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多宗。



五年多来,段建兵深入调解工作一线,尽显军人本色,为群众排忧解难,凭借出色的调解技巧和专业能力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近日他被评为海珠区十佳调解能手。



段建兵
2019年海珠区十佳调解能手、瑞宝街司法所人民调解员。



他说:

“每一次调解成功就是做了一件好事,既开心又有成就感,一切都值得。”段建兵笑言。




1


     
热情+公正+耐心是调解工作必备        
     



“干一行必须爱一行”,段建兵说道,“首先要热爱调解工作,多付出精力和心思去钻研,调解起来才能游刃有余。”因此,自去年11月调任瑞宝司法所以来,段建兵下沉基层,先后走访了瑞宝街19个社区调委会和三个行业调委会,摸清了辖区的社情、民情,掌握该区域矛盾纠纷的特点。


而在调解矛盾时,段建兵表示,公平心和耐心缺一不可。“‘一个巴掌拍不响’,矛盾的发生肯定不是一方的责任,所以调解时绝对不能带有倾向性,不得有偏袒之心。”另外,他坦言,调解工作并不好做,经常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坚持不下去,那么一切努力都会前功尽弃,“有时我从早上开始调解,一直到晚上12点,第二天还得继续。为了群众,必须得耐心和坚持”。



2


     
坚持法、理、情相结合的原则        
     



段建兵告诉小e,人民调解员的职责就是力争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如人身损害、经济纠纷等,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在调解过程中,他不仅公正、耐心,也始终秉持法、理、情相结合的原则,“‘法理情’就是调解工作的三大法宝”


以法为据——确保儿童权益有保障

去年12月,瑞宝街一男子在家中纵火,导致妻子死亡,留下一个尚在读小学的幼女。此时,死者的妹妹(女孩的小姨)想直接将女孩带走,但由于监护权还在女孩父亲手中,涉及到法律问题,小姨被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多次阻拦。


于是,段建兵多次跟孩子的小姨沟通,“不是随便就能带走孩子的,需要经过法律程序获得监护权,完善手续,否则于双方而言都不是好事。”但对方仍然不理解,认为他们在故意阻拦,不配合工作。段建兵只能一边给她讲法律知识,一边了解在看守所的女孩父亲的监护权委托意向,并让他撰写监护权委托书。最终,经过耐心引导,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女孩的监护权委托给外公外婆,孩子小姨十分满意该结果。


段建兵说,被当事人误解是常有的事,但仍要面带微笑继续调解,并以法律为准绳,才能确保调解工作的公正性,更好地维护当事人利益。


以理服人——帮助老人追回钱财

今年3月,段建兵接到一起老人委托保姆投资纠纷案。2016年,70多岁的老人在没有任何委托手续的情况下将50万元现金存入保姆名下理财,后来保姆将此款挥霍一空,并否认这笔钱是老人的。老人多次报警无果后,干脆住进了保姆家里,并求助瑞宝司法所。


得知老人的诉求后,段建兵让老人搜集了银行转账记录,但鉴于没有委托协议,证据仍然不足。于是,段建兵不断召集与保姆及其家属沟通,讲道理、摆事实,“这件事确实是你们理亏,拿着别人的钱乱花本就不对。老人岁数也这么大了,现在还住到家里,不也影响你们生活吗?”最终,保姆的子女们凑钱先还了一半资金,并签订协议承诺另一半分期偿还。


段建兵指导老人签订协议。


以情动人——说服老板为员工支付医疗费用

胜汇里某餐厅员工刘某在工作期间旧疾复发,脑梗中风,在医院治疗花费了近5万元,按理餐厅不承担赔偿责任,但其家境贫穷,无法支付住院费而到瑞宝司法所求助。段建兵多次找老板协商,但老板明确表示他没有责任,不愿意出钱帮助刘某。


后来,段建兵提议一起去医院探望刘某,当老板看到自己的老员工躺在病床上痛苦的样子时,他毅然支付了大部分医药费。在段建兵的说服下,老板决定“好人做到底”,不需要刘某偿还之前的欠款。


在段建兵的耐心调解下,老板给刘某支付部分医药费。


段建兵表示,调解工作要注重一个“情”字,充分运用人情、亲情等,以“情”动人,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情感相融,矛盾纠纷自然也好解决了。”



3


     
不断为自己“充电”        
     



五年多来,段建兵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获得大家的认可,但他自称自己是“半路出家”,法律知识和调解经验还不够丰富,“与所里科班出身的同事相比还是差远了。”


“打铁先得自身硬”,针对自身的不足,段建兵不断为自己“充电”,平日里经常阅读、钻研有关法律、调解技巧的书籍。在学习工作中遇到典型案例,他都会记下来,并向同事请教自己遇到的疑点、难点。


“兵哥军人出身,铸就了他坚韧、正直的品格”,瑞宝司法所所长薛益峰这样评价段建兵,“他做事雷厉风行,意志力强大,调解有一套自己的技巧,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当事人的信任,我们都很佩服他。”



如今,段建兵既积极参加调解工作,也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为老百姓干点实事是我的爱好和乐趣。”谈及未来的计划,他笑着说,“我很喜欢调解工作,一直干到退休吧,如果单位还要我,退休了我也愿意继续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