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房子漏水很糟心?瑞宝街这个社区积极调解,居民满意齐称赞!

| 【记者 谭啟菊 见习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5-06 17:44:43



房子漏水和渗水是常见的生活问题,

直接影响生活质量,

有时还会引起邻里纠纷,

着实令人糟心……

为此,瑞宝街金碧东社区通过居民议事厅,联动多方力量协调处理,帮助居民解决房子漏水、渗水的烦心事。


房屋年久 漏水、渗水问题多:


近日,家住金碧花园的方小姐向金碧东社区居委会反映,自己家里的阳台处漏水,客厅天花板发霉,经师傅检查发现是楼上住户阳台处的地漏口漏水所致。方小姐与楼上住户多次沟通仍未能妥善解决,令她十分烦恼。


小e了解到,像这样的房屋漏水问题和纠纷在金碧东社区并不少见。据金碧东社区居委会综治专干卢惺尹介绍,金碧花园小区建成至今已将近20年,共有55栋楼,6000多家住户由于时间长,房屋的排污管、自来水管、防水层逐渐老化,容易造成漏水、渗水问题。另外,一些住户在装修时出现了不当行为,导致邻居家里漏水,受损严重,继而发生纠纷。


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正确处理,不仅影响居民生活,甚至会引起房屋泡水、漏电、天花板塌陷等严重后果。因此,在求助物业无果后,居民往往会向居委会反映房屋漏水问题,或投诉邻居不配合、不及时修补。


居委会出面 联动多方力量协调解决:


每次接到居民的此类诉求后,金碧东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便第一时间联系住户,与物业工程部的人员一起上门了解、检查和核实漏水、渗水情况。


金碧东社区居委会专干到住户家里了解情况。


在确认漏水点、漏水原因,收集相关证据后,居委会工作人员就召集住户双方到居民议事厅,根据漏水情况划分相关责任,尽快解决漏水问题。


如果涉及的利益关系比较复杂,居委会便邀请社区律师参与调解,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并拟定人民调解协议书,让双方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调解成功后,居委会还将在1-2个月内进行回访,查看整改效果,并了解居民满意度。


金碧东社区居委会专干、社区律师和住户双方在居民议事厅协商。


4月23日,金碧东社区居委会就成功调解了一起漏水纠纷。金碧花园住户邓小姐向居委会投诉其楼上房屋的沉箱漏水导致自家门前墙壁渗水,发黑程度日益严重,但楼上住户不承认漏水问题,不予理会。


由于女业主不配合,居委会工作人员只能多次上门与男业主讲道理、摆证据,耐心地劝说他配合解决问题,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楼上住户同意整改并承担费用。


邓小姐表示十分满意,同时感谢居委会的积极帮助和细心调解。

近日案例


金碧东社区居委会综治专干卢惺尹告诉小e,社区居民漏水纠纷的调解成功率达9成,居民满意度和认可度高其中离不开多方力量的支持和帮助,包括城管、物业、计生、民政和社区律师等。他表示,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是空喊口号,要落到实处,而居民议事厅正是解民忧的良好平台,多方联动切实解决居民难题。


蜂巢党建居民议事厅为居民排忧解难:


在日常生活中,社区居民遇到困难怎么办?小e了解到,金碧东社区于2018年建立了蜂巢党建居民议事厅,搭建包含居民业主、物管、居委会在内的多方协商平台,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协商处理小区居民各类日常纠纷矛盾、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大事共商、小事互助”,有效地促进了小区和谐稳定。有烦恼通过居民议事厅解决,逐渐成为金碧东社区居民的共识和习惯。


房子出现漏水、渗水问题,破坏房屋结构,影响日常生活,但邻居不配合解决怎么办?瑞宝街金碧东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调查,并通过居民议事厅为居民搭建平等协商的平台,联动多方力量顺利解决漏水纠纷。




居民满意,邻里和气。

为金碧东社区居委会点赞!



图片由卢惺尹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