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新港街 > 正文

新港街道开展老人慰问和安全排查行动

| 【记者 李馨】通讯员 罗穗 黄艳花【编辑 吴永秀】 | 2023-08-18 22:54:31





为切实加强新港街辖内孤寡、独居长者等困难群众和特殊居民的居家安全意识,提高其突发应急能力,在广州市民政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的指导下,在新港街道办事处、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的支持下,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新港街“双百工程”社工站、新港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共同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行动,联动爱心企业共同探访社区长者,并同步开展独居长者居家安全排查行动。



近期,新港街公服办与新港街社工站共组织150人次的社区青少年志愿者和团圆口腔志愿服务队成员上门探访75户困难长者,送上“夏日清凉包”和开展居家安全排查行动,共同守护长者的健康与居家安全。



探访前,街道社工为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一方面就中暑的原因、预防措施、中暑的表现症状及发生中暑时要该怎么办、日常生活如何降温等内容开展培训,让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可以向长者提供较为正确的防中暑知识;另一方面,街道工作人员向志愿者普及家用燃气安全、电器使用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等知识,通过《长者居家安全隐患排查表》指引志愿者开展排查行动。



志愿者岗前培训。


探访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新港街社工及志愿者们向长者宣讲防中暑知识和居家安全知识,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为长者送上“夏日清凉包”。团圆口腔志愿者还为长者进行口腔筛查,提供日常口腔护理建议。



为长者送清凉。


在征得长者的同意后,社工及志愿者对照排查表,对家用燃气安全、电器使用安全、消防安全和居家安全四个板块内容进行逐一的排查和确认。

志愿者们认真查看燃气灶、热水器等的使用情况,查看电器是否超过使用年限以及电路有无老化、破损等情况,还向长者详细了解家中电动车使用情况,细心提醒长者在炎热夏天的用电用气安全,并普及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如何逃生自救等安全知识,提升长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居家安全排查。


陈伯有看报纸的习惯,看完的报纸他都会堆放在桌子上。志愿者小张看到后,耐心告知陈伯插座附近如果堆积纸张、衣服等可燃物,在插头插进插座时,会有一些微小但是强烈的电火花,这些火花很容易引起火灾,提醒陈伯要及时进行清理。



居家安全排查。


活动覆盖了新港街辖内14个社区,

不但将夏日的清凉送上门,

还为长者送去了安全和健康。

















参与的青少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活动收获很大,培训内容很丰富,学到了许多防暑知识和居家安全知识,对自己的日常生活也很有用,回家后要与家人一起做一次居家安全排查,做自家的安全小能手。”

青少年志愿者潘同学则表示,第一次参与长者探访活动,为长者送上夏日里的问候,收获了助人为乐的愉悦心情。

团圆口腔志愿服务队的陈先生表示:“这次体验很棒!口腔筛查、居家安全排查、普及防中暑知识……这些都能为长者提供切实的帮助。”

“还记得4月份新港街社工上门开展第一次居家安全排查的时候,我就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今天又加深了印象”,曾姨还表示:“收到社工和志愿者送来的花露水、清凉油、清凉饮品……让我感受到了夏日的凉意。”








下一步,新港街道将继续发挥“五社联动”多元主体优势,为辖区孤寡、独居长者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各类服务,将安全和健康送到他们身边。




图片及消息来源 新港街公服办 新港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