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海珠工匠 | 李文平:他是“五星名厨”,更是粤菜传承人

| 【记者 卢杰 实习 袁艾】【摄影 卢杰】【编辑 邓菲菲】 | 2023-05-03 23:25:09

图片

图片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崇敬工匠、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推动海珠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海珠区总工会组织开展“讲好工匠故事 学习榜样力量”主题系列活动,分享一批来自海珠区不同行业的职工代表典型事迹故事,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用始终如一的初心写下对职业的热爱,用坚持和奋斗践行对事业的忠诚,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海珠工匠的故事!



李文平是新兴家喻的董事长,也是粤式羊肉煲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他的家族从1910年开始制作羊肉煲,至今已有113年的历史。李文平是厨师中的“教授”,也是一名从事餐饮44年的工匠。他于2021年获得广东省“粤菜师傅”五星名厨的称号,又在2022年获评烹饪(中式烹调)专业正高级工程师的职称,是广东第一批获得正高级职称的厨师。同时,李文平还是市人大代表,广东烹饪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是一名身份颇为多元化的厨师。


图片


李文平于1978年高中毕业,从1979年开始就跟随父亲从事餐饮工作。起初,新兴家喻还只是一家坐落于前进路的“新兴小食店”,历经40多年,新兴家喻逐渐发展壮大,是广州餐饮行业中少有的“常青树”,也逐渐成为了许多广州人吃羊肉时的首选。从小小的饮食店,到现如今的大酒楼,李文平始终如一,坚守着自己对粤菜的热爱和态度。


图片



坚守初心

做好传承


“从事餐饮行业的初心,其实就是源于对家族企业的传承,因为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责任把祖辈留下来的记忆和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李文平告诉记者,如果对这份事业没有足够的坚持和热爱的话,无论再怎么努力也是很难做好的,但只要保持初心和热爱,认真努力地去做,做足了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


图片


李文平下厨制作羊肉煲。


作为广东烹饪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李文平认为自己肩负着一份责任与担当。“我们需要通过单位或者一些社会的平台将粤菜传承和推广下去,明确市场定位,利用一些影响力较大的平台传播粤菜,用我们自身的感染力让粤菜的精髓影响他人。还可以通过开展培训班,把技术传授给他人,再通过考试来颁发证书,这也是传播粤菜的一个途径。”李文平说。


勇于创新

攻坚克难


但是,仅靠羊肉煲就能够延续辉煌吗?在李文平看来,他对粤菜进行创新改造的步履未曾停止。

李文平认为,只有不断地在原有的菜品上推陈出新,才能让客人常吃常新,不要想着改变市场,而要学会适应市场。他在祖传的粤式羊肉煲制作技艺的基础上创新、研发、烹饪的“新兴南粤全羊宴”被评为“中国名宴”;除此之外,李文平还创造出了一系列让顾客赞不绝口的羊肴——新兴真味白切羊、脆皮果仁羊扒、葛仙米羊奶豆腐、奶酪烤羊排、酥皮焗羊奶、盐焗羊蚬角等,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增添新的特色,使其更加有与“羊文化”结合的底蕴。


从食材源头到烹饪手法、再到摆盘形式等,李文平无一不以追求极致为中心,经过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才奠定了“新兴”南粤羊肴专家的地位,成为粤菜“做羊”的领头羊,赢得了前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张世尧“羊肴经典,尽在新兴”的赞誉。


图片


热气腾腾的羊肉煲。卢杰 摄


在不断钻研厨艺和传承技艺的过程中,李文平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以往每天都待在40多度的厨房里,常常是大汗淋漓,衣服湿了一件又一件。“有没有坚持下去的恒心,能不能将这份事业一直做下去并且做好它,克服种种问题和难关,这是最不容易的一部分。”李文平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众多美食家和顾客的认可和支持,以及来自政府部门和协会的肯定和鼓励,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鞭策,促使他不断坚持提升自身的技艺,带领自己的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前行。


以身作则

做好行业带头人


从当初的一名厨师到现在评上高级工程师,李文平是一步一个台阶走过来的,不管是在名誉上还是精神上,他都收获了许多。

“每一个得到社会、政府或者是大众认同的进步,其实都是在不断地提醒和激励自己。作为烹饪艺术家,我们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有可以提升的地方,我们都愿意去学习,愿意去做。”李文平说,他获得的这些荣誉让他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有着很好的感召力,为后辈们树立了榜样,让从事这个行业和准备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有了一个目标和方向,让粤菜在传承的过程中更有说服力,这是让他感到最值得的。


弘扬工匠精神

坚持创新发展


李文平认为,新兴家喻能有今天的发展,最关键的是离不开广州市政府对餐饮业的支持力度。“我们在经营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正是得益于各主管部门的帮助,才能够一步一步走过来,让我们的企业不断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多年来,李文平为粤菜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见证了广州个体餐饮的发展历程,树立了属于这个时代餐饮人榜样。李文平在坚持工匠精神的同时,也遵循着“新无止境,兴永向前”的祖训,也就是坚持创新,他坚信,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企业兴旺下去。在今后,他也将不遗余力地推广粤菜饮食文化,继续保持新兴家喻高品质、高质量的出品和服务,跟随时代发展的脚步,做好对老字号的传承,对非遗的传承,对粤菜的传承。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海珠区总工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