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加强海珠区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建设,这场会议在龙凤街召开

| 【记者 廖佳颖】【编辑 骆福珍】 | 2023-04-22 10:37:49



为增强基层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实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协作高效的消防安全治理新模式,4月20日下午,海珠区关于加快推进街道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建设现场部署会在龙凤街天庆里1号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召开,海珠区政府办公室挂任副主任莫伯忠、龙凤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志坚出席会议。会议由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燕京主持。莫伯忠、陈志坚为海珠区龙凤街道专职消防队揭牌,现场观摩了龙凤街道专职消防队及智慧消防系统建设情况。




据悉,龙凤街二龙片区消防应急救援中心落成于2022年4月,在硬件上配备了4台微型消防车、4台携带水雾及干粉灭火器的电动车;软件上配备了集110个智慧烟感监控、10个电气火灾智能监控和4个消防通道占道预警监控为一体的消防应急智能系统;在人员队伍组建上,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织密“小区物管+街道+区消防中队”消防网络,充分发挥救小灭早作用。


龙凤街二龙片区消防应急救援中心成立后,应急响应和整治效果明显。今年以来,龙凤街对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立案处罚36宗,及时到场处置8宗火情,切实维护辖区消防安全。




此外,现场还演示了消防应急智能系统收到烟感、电气和消防通道占道预警响应后的应急预案,并模拟演练了二龙片内平房消防救援场景。








会上,陈志坚介绍了二龙片区消防隐患整治及消防队伍建设情况,一是建设“四横四纵”消防通道网,拆除挡路违法建设,清除水泥墩等路障,最大限度打通、拓宽生命通道;二是用好消防预警系统,建立由智慧烟感、电气监控和占道预警汇集为一体的消防应急智能系统,对消防隐患实时感知并预警;三是优化战备力量,安排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邀请区消防大队、区应急局给予业务指导和专业支持,形成“理论培训+实地操练+例行巡逻”的常态化消防演练机制。


同时,陈志坚还分享了建设街道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心得体会,一是硬件要强,多举措筹集资金,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二是队伍能战,值守人员要做到快速响应,发挥灭早扑小关键作用;三是机制完善,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长效机制,提供政策支持及资金帮扶;四是宣传到位,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鼓励积极安装智慧系统。





现场,莫伯忠、陈志坚向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同福中路支行、中信银行广州海珠支行颁发爱心捐赠牌匾。




随后,王燕京强调了构建街道“1+N”立体化消防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性,提出建强街道专职消防队、做实社区(村居)微型消防站、强化调度拉动和培训考核、落实激励保障措施四方面要求。


最后,莫伯忠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建强基层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充分发挥“救小、灭早”的突出作用;二要严格落实专职消防队建设,确保按期验收,夯实基层消防工作基础;三要严格标准,高标准严要求建强街道专职消防队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四要压实各方责任,各部门要重视支持消防工作,区消防大队要加强业务指导,各街道要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基层消防工作落地见效。




消息及图片来源 龙凤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