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吴总记:退役不褪色,多为群众做实事

| 【记者 卢杰】 实习生 袁艾【编辑 黄晓霞】 | 2023-04-21 09:41:13






吴总记,现年73岁,退休20多年,依然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一线。吴总记是一名退役军人,1969年入伍,在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蟠龙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素社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坐岗红棉老兵队长。






吴总记


心系群众,退役不退志


吴总记是一名闲不住的退役老兵,退休后也总想着为社区街坊实实在在做点事,街坊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吴叔”。“退休后在家里闲着也没什么事做,后面思来想去还是觉得不行。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应该要为社会大众,为街坊群众做点什么,能做多少我就做多少。”吴总记说。



志愿服务中的吴总记。资料图片


虽然吴总记已经退休20多年,但当他看到社区里的工作任务比较繁忙且人手不够时,他果断选择站出来帮忙。他通过穗好办、公益时间银行、i志愿等多种平台参加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000余小时。2021年10月,吴总记正式加入素社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红棉老兵,累计策划并参与红棉老兵活动350余场。“在有生之年,为老兵多做实事,为群众多做实事”,这是吴总记给自己许下的诺言。



勇于争先做表率,投身防控一线


在2020年初,吴总记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支援。“我起码要到社区里帮忙,尽我所能多做一些事情。”吴总记说。2020年的元宵节,吴总记便是与一线的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在岗位。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吴总记(左一)。资料图片


据悉,一次台风天来临前,吴总记考虑到社区帐篷可能会被吹翻,于是他联系居委会,建议他们到杂货店买一些尼龙绳加固帐篷,并用一些沙袋固定住。台风过境后,其他地方的帐篷被吹得东倒西歪, 而吴总记所在社区的帐篷安然无恙。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是吴总记的工作态度,他常常为社区治理和社区工作做出贡献。



老兵服务老兵,从未停止助人脚步


吴总记以老兵服务老兵的方式,让退役老兵感受到家的温暖。他每日向坐岗老兵推送“每日一学”,带动坐岗老兵紧跟时事,为基层社区服务治理增添动力;定期走访探访慰问烈属和独居老人,尽力帮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4月12日,一些退役老兵到广州市海珠区中医院进行体检,其中有一位高龄且独自坐电动轮椅来的老兵。吴总记见该名老兵独自一人,便上前陪同他完成每一项身体检查。体检结束后,吴总记还提出要送他回家。对于吴总记无微不至的照顾,老兵连声道谢。


吴总记陪同高龄老兵完成体检。料图片


“这是我身为一名退役军人的担当和使命,有生之年,只要在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只要我做得到的,我都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人。我想多为群众做点事,多为我们老兵做点事。”吴总记表示。



退役不褪色,传播社会正能量


多年来,吴总记曾获得广州市最美红棉老兵、广州市百佳卫士、“穗好办”优秀党员、光荣在党五十年等荣誉,他担任支部书记的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也被广东省老干部局评为先进集体。



吴总记参加红棉老兵表彰活动。资料图片


吴总记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把城管工作作为终身课题,退休后扎根街道基层一线,是居民眼中的“热心人”。服役时英勇奋斗、忠诚无畏,退役后不忘初心、勇担责任,就是这样的吴总记,为社会传播“红色正能量”,为社区治理作贡献。



吴总记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精神

感染和鼓舞着我们

一起为他点赞!



消息来源 素社街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