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海珠工匠 | 张帅:沉稳坚毅,踏实进取,坚守初心提升工程品质

| 【记者 廖佳颖】【编辑 邓菲菲】 | 2023-03-29 07:11:38

图片



图片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崇敬工匠、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推动海珠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海珠区总工会组织开展“讲好工匠故事 学习榜样力量”主题系列活动,分享一批来自海珠区不同行业的职工代表典型事迹故事,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用始终如一的初心写下对职业的热爱,用坚持和奋斗践行对事业的忠诚,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海珠工匠的故事!




张帅,中建五局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曾获2022年度中建五局、中建五局华南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中建五局华南公司项目经理,2021年度肇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2021年度中建五局华南公司青年标兵,2020年度中建五局优秀工程师,2020年度中建五局华南公司优秀员工等荣誉,其带领团队研究的“超大面积金刚砂地坪一次成型”技术在中建五局华南公司首届技术论坛上发表,通过一项发明型专利申请受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受理,并在核心期刊《中国建筑装饰装修》上发表,获得中建五局2022年度局级工法。



图片


锚定职业方向

深耕快速建造


张帅把建造技术创新作为工作的起点,深耕快速建造领域5年有余,经历智能厂房、学校等多类业态工程建设,在专业技术不断精进的同时,他始终秉持谦虚踏实的优良作风。“从参加工作到现在,我把自己线条的每个岗位都走了一遍,中间有机会跳级晋升,我都拒绝了,还是想要一步一步来。”张帅坚信唯有以扎实的工作技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进取,才能在奋进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


在2015年毕业实习后,张帅果断地选择了中建五局:“我是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对施工单位的工作很感兴趣,当时冲劲也很大,做出职业选择后,就抛除了所有杂念,一心想着在岗位上好好努力。”为此,他从建造领域的最基层工作做起,将点滴积累汇聚成磅礴之力,为职业生涯打牢根基。经过最初两年的虚心学习,他逐渐熟悉整个工程线条,并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确定了自己今后的职业方向——快速建造。


“快速建造是工期短、工作效率高的施工方法,这是我擅长且感兴趣的方向,每次项目交付的时候,我都特别激动,看着一块块荒地变成一栋栋高楼,脑子里就像过电影一样感慨。”张帅欣慰地说道。


图片



创新+协作

他带领团队跑出项目交付“加速度”


作为中建五局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经理,近年来,张帅高度关注锂离子电池的相关研究和应用。他表示,锂离子电池的应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也是影响新能源汽车、电动车价值的关键部件。而建造独具特色的电池生产工厂,对于建筑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我比较注重技术能力学习和创新,也会经常带着团队一起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争取在技术上不断有所突破。”张帅说。


广东瑞庆时代锂电池生产项目为广东省重点项目,因工期紧张、任务繁重,且项目建设涉及厂房、设施房等28个专业,让不少同事对项目如期交付深表担忧。张帅却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即使工期紧张,他仍为团队定下了“提前交付”的目标。


为充分激发团队积极性,张帅组织项目人员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劳务队每完成一个节点即有表彰,没完成任务则罚款。此外,张帅带队考察并选用优秀供方,定下“当天问题当天解决”的反馈机制,每个节点反复与业主碰头、实时记录现场的进度情况。


在2021年3月项目动工后,张帅很快遇到了第一个难题:1个月内,要完成71万平方米场地的打桩任务。据张帅透露,以往项目一般采用包干的方式,直接划分分包单位“责任田”,导致分包单位积极性不高,时间成本无法控制。“怎样在有限时间里完成这么大场地的打桩任务?这是困扰我们的最大问题,我当时就想,既然桩基单位选定了,为何不让他们比赛,看一看谁的速度快、实力强呢?”张帅说。


于是,在张帅的组织下,一场工地上的“打桩赛”开始了。该项目将场地划分为多个区域,一家单位完成一块区域后,就能承接下一块新的区域,承接的区域越多,则收益越大。引入这种竞争机制后,桩基单位纷纷全力以赴开展施工,企图承接更多的区域,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积极性。据统计,在高峰时期,该项目有38台桩机同时破土,最终仅用45天时间便完成了27000根、累计83万米的管桩施工,打响了该项目的“开门红”。


张帅的一系列举措让原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逐渐出现转机,项目实施效率有了显著提升,最终该项目连续10个月施工产值破2亿元,14个月实现投产,并创下了所有节点均提前交付的佳绩。同时,项目的安全、质量管控也得到了甲方的一致好评,在甲方全球18个在建项目13次月度综合考评中,获12次第一名、1次第二名。


图片


中建五局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实景图。


倾囊相授“传帮带”

持续激发人才活力


在日常工作中,张帅始终保持爱岗敬业、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言传身教,在传帮带工作上积极培训人才。据悉,在一年多的项目实施期间,他先后培养了4名项目经理、5名项目班子成员、12名部门主管、10名提前转正的应届毕业生,团队的每个员工都能独当一面,持续助力行业人才稳定成长。


“我的目标是带出一批有活力的人,保证项目实施中的冲劲和创造性。”张帅说。在他看来,对于当前的很多年轻员工来说,物质追求已然不是最高的需求层次,他们更希望在工作中获得存在感和认同感。为此,张帅给予年轻员工更多的机会参与项目,鼓励大家积极表达想法,耐心帮助他们做改进,并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为了让员工更扎实地打牢基础,张帅还建立了自习群组,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加强员工间的学习经验交流。同时,他以自身作表率,带动员工利用业余的碎片时间学习专业知识,考取行业相关的证件,增强理论基础和职业素养。“我会监督他们一起学,他们考到证书后都很开心,也会把学到的知识带到下一个项目,所以说我们要时刻保持学习的习惯,时常跳出自己的思维审视自己,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张帅笑言。


图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海珠区总工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