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海珠工匠 | 海珠区华洲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张松海:“上天下海”,保卫人民安全

| 图文记者 李卓颖 编辑 邓菲菲 | 2023-03-19 22:19:38

图片



图片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崇敬工匠、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推动海珠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海珠区总工会组织开展“讲好工匠故事 学习榜样力量”主题系列活动,分享一批来自海珠区不同行业的职工代表典型事迹故事,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用始终如一的初心写下对职业的热爱,用坚持和奋斗践行对事业的忠诚,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海珠工匠的故事!





张松海是广州市海珠区华洲消防救援站班长,从事消防救援工作4年,代表广州市在全省、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多次斩获佳绩。在2022年7月,代表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参加广东省总队举办的全省第二届“火焰蓝”技能竞赛暨精英挑战赛,荣获团体总分第一、水上救生技巧项目第八名等优异成绩,因参加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表现优异被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授予个人“三等功”,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图片


从“及格线选手”

到职业技能“优等生”


2018年9月,张松海正式成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作为行业新人,刚入职的张松海在体能和技能的测试上经常只是及格,“消防救援这个职业很特殊,如果你不快速成长,影响的是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有时候快1秒,就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同时,看着那些成绩优异的班长在比武场上大放异彩,屡获佳绩,他心里也暗下决心,“他们能够做到的,我也能做到,还要比他们做得更好!”


在这份信念的支持下,张松海除了在平常每天七个半小时的规定训练时间中更加刻苦,还在业余时间制定了自己的训练计划,在健身房一练就是三个小时,锻炼自己的体能和核心力量。除此之外,他也加大了对救援技术的钻研,对于生疏的项目,他会主动请教队里的老班长,不断钻研如何才能提高效率,并加以成百上千次的练习。“比如说我们综合救援常见的打绳结技术,总共有24种打绳结的方法,每一种都要牢记于心,除了掌握方法,靠的就是日复一日地不断练习。”张松海说。


图片


图片


张松海拖假人通过管道。


多年的勤学苦练,终于让张松海在技能、体能的成绩上有了质的飞跃,现在他的职业技能成绩排在行业前列,部分项目成绩成为了行业顶端,经过长期坚持,走到了全省、全国比武竞赛的大舞台。


“上天下海”

在赛场屡获佳绩


张松海参加的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主要有三个大类,分别是“水域救援”“综合救援”和“高空救援”,每一个类别的竞赛项目都有所不同,同时考验着消防救援人员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图片


张松海正在进行“高空救援”项目。


张松海2021年在代表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参加的广东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广东省应急救援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全省水域救援项目个人第一、综合救援项目个人第二、高空救援项目个人第五、个人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在他最为擅长的“水域救援”项目中,通过“穿救援设备”“游泳50米”“操纵橡皮艇过S型、8字型、O型弯道”“负重20公斤假人游泳”“上岸心扉复苏”等一系列项目后,张松海最终以领先第二名十秒的优异成绩夺冠,“我认为自己的优势是游泳,平常在游泳训练上也下足了功夫,经常在泳池练到精疲力尽,尤其是穿着沉重的装备,但是我们都知道苦练才能出成绩。”


图片


张松海在游泳训练中精疲力竭。


在张松海获得的各种荣誉中,他最珍视的便是“广东省技术能手”,他说:“这是对我努力的肯定,每次看到这个荣誉,我就回想起集训四个月的艰辛以及和教练员、集训队员在一起吃苦训练的时光,我把它看作是未来取得更大成绩突破的动力。”


争分夺秒

与生命赛跑


“所有的训练也好,竞赛也好,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消防救援人员能够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只有又快速又精准的救援,才能让我们在与生命的赛跑中取得胜利。”张松海在参加多次救援行动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张松海回忆,在一次救援行动中,一辆车在高速公路发生车祸,驾驶人员被困车内,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后决定对车的门窗进行破拆,从而救出被困人员。“当时被困人员伤势较为严重,我们需要尽快将其救出,但是汽车的门窗比较薄,用我们的破拆工具稍有不慎就会将其顶穿,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凭借着冷静的心态和精湛的技术,最终张松海和其他消防救援人员成功破拆车门窗,将被困人员救出送往医院,完美完成救援任务。张松海说:“救援任务要求我们消防救援人员做到又快又准,慢了可能危及生命,稍有不慎又会造成伤害,因此不断精进救援技能真的很重要。”


图片


张松海使用专业工具进行破拆。


在多项职业技能比赛上取得成绩突破后,张松海并没有满足,他的目标仍然是不断提高自己各项职业技能水平,做到更快更好,为的是能够在救援现场更快的救出被困人员,他说:“我们是人民在遇到危难时候的救命稻草,我们是人民群众的希望,不能让人民群众失望。”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海珠区总工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