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海幢抗疫故事|“夫妻档”志愿者:爱心接力,交棒常在家门口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骆福珍】 | 2023-01-04 23:03:48




有一种浪漫叫“夫妻同心”,有一种责任叫“并肩作战”。2022年11月,在海珠区海幢街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志愿者牛慧敏和丈夫叶穗雄是战疫“夫妻档”。记者了解到,牛慧敏是越秀公园政工部办事员,叶穗雄则是越秀公园维修班班长,十多年前,因为缘分,他们相识相知,共筑家庭,如今,因为疫情,他们相互守望,共守防线。






夫妻“并肩作战”抗疫


“你先去,我先看孩子,中午你回来,我就去。”每次叶穗雄出门时,妻子都这样对他说。一句看似普通的话,却是妻子牛慧敏对丈夫的牵挂。


11月5日,牛慧敏在海珠区海幢街宝贤社区党员微信群看到一则招募党员志愿者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的通知,她将信息拿给了丈夫看。“我们去当志愿者吧。”相视片刻后,夫妻俩不约而同地说出同一句话。随后,牛慧敏和叶穗雄马上在群里接龙报名,第二天一早,他们便来到了宝贤社区进行报到。


考虑到他们家中还有小孩和老人需要照顾,社区将夫妻两人的志愿服务时间错开。叶穗雄负责早上社区防疫卡口的值守,牛慧敏则负责下午核酸检测现场的指引和扫码。


牛慧敏参加宝贤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


“你好,请来这边排队,前后保持一米距离。”“你好,请扫码出示核酸码和通行证进入社区。”海珠区实施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后,海幢街宝贤社区强化社区管控,居民需要凭健康码和通行证进出社区防疫卡口。每天早上7点多,叶穗雄戴好防护面具、套上袖标,准时出现在位于新凤祥大街的社区防疫卡口,对进出社区人员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认真宣传各项防疫政策,查验健康码和通行证。


在宝贤社区防疫卡口值守的叶穗雄 。


叶穗雄介绍,除了要仔细检查扫码、测温情况,他还要随时掌握市、区和社区的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引导居民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提醒居民错峰出行。


下午1点钟,叶穗雄结束了当天的值守任务回到家中,妻子牛慧敏正准备出门,前往社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支援。在核酸检测开始前,牛慧敏与志愿者一起摆放桌椅、搭建帐篷,有条不紊地做完准备工作。核酸检测开始后,她耐心地疏导核酸检测点居民进出,帮助居民扫码,引导居民有序排队。


在宝贤社区核酸检测点 ,牛慧敏耐心地疏导核酸检测点居民进出,帮助居民扫码 。





用最简短的语言互报平安


“你那边情况怎么样?记得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我挺好的,你自己也要注意安全。”11月23日,叶穗雄响应所在单位号召,前往海珠区大塘片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而牛慧敏则坚持利用空闲时间,回到社区协助防疫工作。


叶穗雄前往海珠区大塘片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


牛慧敏通过培训,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服务。


每天在忙碌完手上的事情后,夫妻俩会互发微信报平安。在微信留言中,一条条最简短的语言互报平安,也见证了这对党员夫妻的相濡以沫、伉俪情深。


他们说:“我们两个人都在支援抗疫,我们在守护‘大家’,就像别人也在守护我们的家,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