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迎新!用新闻小记者的眼光去发现世界吧!

| 【图文记者 温倩茵】 【编辑 邓菲菲】 | 2022-09-19 23:15:25






什么是新闻?

新闻要素有什么?

小记者的首要工作任务是什么?



9月17、18日一连两天,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新学期秋季班的第一课在信息时报社举行,邀请了信息时报社资深采访部负责人薛冰老师前来授课。薛老师带领小记者们学习成为合格记者的要素,以及新闻写作和提问技巧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让小记者明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责任与使命。




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新学期秋季班的第一课在信息时报社举行,小记者的到来让周末的报社一早就热闹起来。


“小记者们,你们知道采访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吗?”

“我们小记者外出采风要带齐笔记本、笔、饮用水,还可以带相机拍照记录,出发前先了解采访主题或对象,准备采访提纲。”


在会议室里,信息时报社资深采访部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薛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小记者们讲授了新闻写作和学习应用方面的理论知识,课程内容深受小朋友的喜爱。薛老师采用了讲解、提问加演示的方法带领小记者们体验采访仪态、采访技巧,小记者纷纷上前从坐姿、站姿、手势、表情等方面模拟采访仪态。课程中穿插提问,给小记者展现自己的机会,还让小记者相互之间进行演示与实践,从而调动小记者的积极性,带动小记者多动脑、多思考。






在薛老师的引导下,小记者积极回答问题。








认真听课,做好笔记。


课程中,小记者认真专注,无论是一二年级的小弟弟,还是四五年级的大姐姐,都认真做着笔记。一堂课下来,小记者们不仅学会了该如何与采访对象相处、如何接近采访对象、如何引入采访话题、如何进行提问,而且还学会了新闻写作基本技巧、写好导语的要素等,学习劲头十足。


“新闻的要素有5个W和1个H,大家能用新闻要素根据图片说一段话吗?”在薛老师的提问下,小记者们现场活学活用,来自铁一小的小记者骁翊说道:“在森林旁边的美丽村,癞蛤蟆很喜欢天鹅。昨天,天鹅飞来了池塘边,癞蛤蟆开心地给天鹅鲜花。”小记者骁翊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其他小记者的认可,直到课程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对未来的小记者旅程充满好奇。








走到屏幕前的小记者自信大方地与薛老师、其他小记者互动。


据悉,接下来,小记者将到园林科院探索“白蚁家族的秘密”、在“火场”体验零距离消防逃生、亲眼见证乐器之王钢琴的诞生过程、体验营养厨房计划、探寻珠江源头了解“治水”工程.....期待在每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体验中,小记者听讲座、学采访,掌握写作技能,收获自信和成长。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