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广州海珠:打造“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

| 【记者 卫静雯】 【编辑 邓菲菲】 图、消息来源:海宣 | 2022-09-19 23:13:39



9月16日,海珠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活动以“铭记历史 国防有我”为主题,围绕做“新”、做“特”,打造“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让国防文化走近群众。




理论快闪讲述红色故事


“报告!敌军炮弹击中了发动机,四部主机,已有两部确认损坏!”“班长,这操纵台,每个螺丝每个零件我都一清二楚,我来!”……一堂理论快闪《沧海英雄麦贤得》突然展现在场地中央。快闪以新中国成立后最大规模的“八六”海战为主题,讲述了时任南海舰队611号护卫艇轮机兵的麦贤得头部中弹,在失血过多眼睛不能视物的情况下,仍坚持作战,忍着剧痛,凭着自身练就的技能,排除舰艇故障,保证轮机正常运转,坚守战位直到战斗胜利。在7名文艺青年志愿者的生动演绎下,在场的观众都被深深地感染着。


据了解,“理论快闪微团课”项目作为海珠区理论宣讲的创新品牌,具有宣讲设备便捷、时间灵活、场地多元化等优势。依托青年理论宣讲队,深挖海珠红色故事,以“现代话剧+快闪”的形式先后创作《沧海英雄麦贤得》《我的第一次全国劳动代表大会》《十老虎欺男霸女 卫国尧警恶惩奸》等微团课12个。利用学生课间休息、“两新”企业例会等碎片化时间开展“理论快闪”21场次,受到广泛好评。


理论快闪《沧海英雄麦贤得》。



微宣讲讲述身边感动


原国旗护卫队队员王念江讲述了国旗护卫队的精彩故事。“护卫国旗,重于生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看到的是国旗卫士笔挺的军装、整齐的步伐和洋溢着自豪的脸,看不到的是他们日复一日挥汗如雨、咬紧牙关的训练。省演讲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宏彪讲述的则是他自己一家三代报国情的故事。一样的追求、一样的信念、一样的梦想,郑家三代,代代从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仰,用奉献和坚守,传递着报效国家的军人情怀。


近年来,海珠区通过“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全覆盖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省演讲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宏彪讲述自己一家三代报国情的故事。




真人对抗模拟实战


伴随着仿真枪炮声,场地瞬间化身“战场”。只见“战场”上“障碍物”“掩体”堆积,干部群众分为四队,体验了红蓝歼灭、解救人质、挑战老兵等对抗项目。他们身着迷彩服、手持仿真枪,头戴防弹盔,在“战场”中穿梭、奔跑。有的潜身掩体后,寻找着敌方目标;有的固守阵地,奋力抵御“敌人”;有的用身躯掩护着“人质”,共同奔向大本营。民兵代表更是以熟练的战术动作和精准的射击开展现场军事技能教育。


“第一次参加模拟实战,很过瘾,虽然以前读书也参加过军训,但体验确实不一样!我很喜欢这种形式的活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学习到很多新的东西。”来自中建五局华南公司的团干田玉伟说。


据悉,此次活动是海珠区“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系列活动之一,虽然只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模拟战场,却能让干部群众对国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锻炼了大家的体魄和吃苦精神,培养了战略和战术思维,增强了纪律意识和团队精神。


活动现场。



国防教育就在群众身边


“到潘鹤雕塑园走一走,既锻炼了身体又增长了国防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家住海珠的王先生对公园的沉浸式国防文化体验赞不绝口。在这座占地两万七千平方米的公园里,《销烟》《大刀向鬼子砍去》《怒吼吧,睡狮》等国防教育雕塑随处可见,展现了不同时期国防重大历史事件。


除了雕塑园,市民还可以参观卫国尧烈士纪念馆、VR体验飞夺泸定桥、文化节用独轮车运送物资、周周乐红色影院……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海珠区将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建设,把“国防教育”融入其中,走进群众。


潘鹤雕塑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