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医师节,致敬社区医生——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 【记者 卢杰】 【编辑 孟令奇】 图片&消息来源:江南中街道 | 2022-08-19 23:59:45


社区医生是守护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更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起致敬江南中最美白衣战士。




许南瑜

公卫主管医师许南瑜已经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服务了12个年头,他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承担传染病防控、预防接种、健康教育、学校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艾滋病防治等。


▲许南瑜处理疫情信息数据。

2020年,作为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的许南瑜带头坚守一线,参与过社区防控、流调转运、现场消毒、重点人群监测、密接处置等工作,在“防”的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他也承担着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协调督促物资储备、疫苗储存转运、接种点设置、人员安排等。遇到不理解或有疑问的居民群众,他总是会耐心地解释沟通。此外,许南瑜还安排指导值班人员规范门诊流程,合理引导病人就诊,做好消毒以及信息登记等工作,确保一线防控和门诊工作两不误。


▲许南瑜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疫情防控要时刻重视,日常工作服务也不能丢。根据防控需求,有时需要停诊抽调人力,但像老人开药、小孩子打疫苗,基本都是提前预约好的,我们会通过短信、电话、公众号、现场公告等方式,做好每一个居民的告知工作,确保大家知情、理解。”许南瑜说。许南瑜以自己的坚守,为基层一线的防控工作保驾护航,践行着身为医者的使命与担当。

凌志豪

全科主治医师凌志豪是2021-2022海珠区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秀党员”。作为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在疫情防控中,凌志豪积极参与三人小组排查、核酸采样、重点人群转运、核酸大排查、新冠疫苗接种、发热患者排查转运、隔离酒店管理及封控管控区医疗救治等工作。


▲凌志豪为居民提供义诊咨询服务(左一)。

在参与常规疫情防控工作外,凌志豪继续做好全科医生本职工作:门诊、义诊、健康讲座、慢病管理、家床服务等等。他从全科医生的方方面面着手,做好居民的健康顾问和朋友,获得患者居民的一致好评。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没有半句怨言。


▲凌志豪(最后一排中)与贵州当地居民群众合影。

凌志豪积极响应中心各项工作要求,今年5月到贵州黔南州贵定县人民医院进行半年的帮扶工作。他积极参与当地医院门诊、教学、义诊等工作,切实做到扎根于基层,为人民服务。期间,他参与了“儿童先心病筛查”,最后筛查出19名儿童需要手术治疗。在两地政府的联动下,19名病患儿童已陆续送至广州治疗。在这里,凌志豪还兼顾了全科教学,让住培生们获取了更多的全科人文理念,为基层日后高质量的服务添砖加瓦。

朱雪峰

全科主治医师朱雪峰从事临床工作已有16载,承担了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病管理、健康一体化等医疗服务,已为2000多位居民群众提供家庭签约服务。朱雪峰医生荣获海珠区第三届“星级家庭医生”光荣称号,并顺利取得“朱雪峰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的牌。同年,获得“广州市五星级家庭医生”称号,深受居民群众喜爱。

一个合格的家庭医生,要走进居民的心里。随着签约工作的不断深入,朱雪峰参加了海珠区卫生健康局举办的各类家庭医生培训和考核,通过学习和培训,他对家庭医生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越来越意识到,工作的指标和数据是没有温度的,而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却是需要温暖人心的。帮居民望闻问切之中,还成了他们的朋友,成了签约居民最信任的健康管家。


▲工作中的朱雪峰

日常工作中,朱雪峰会耐心解答居民的疑问,认真为居民检查身体。每天上班的路上,遇到他的签约病人,都会停下来和他们聊上几句。朱雪峰还积极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去,耐心地为老年居民解释接种疫苗的好处,打消他们的顾虑,受到老年居民的赞扬。



这三位医生是江南中街众多医务人员的缩影。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体医务人员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全力为辖区居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