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黔行”人 | 用精湛医术服务群众,获赠锦旗11面

| 【记者 卫静雯】 【编辑 邓菲菲】 消息及图片来源:海宣 | 2022-08-16 23:29:57





“我们要把这些技术留在当地,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看好病,这就是援黔医疗帮扶最大的意义。”2021年7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刘盖,背上行囊,带着提高帮扶地医疗服务水平的坚定信念,从沿海城市来到千里之外的贵州山区—黔南州贵定县开展医疗帮扶,担任广州市海珠区援黔医疗队队长并挂任县医疗集团总院副院长。


“刚来到贵定,最直观的感受是这边的县医院在医疗技术、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跟广东省的三甲医院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经过考察了解,刘盖紧盯当地群众最关切普外、妇科、骨科、呼吸科等科室,积极联系派出医院给予超声刀、吻合器等手术器械支持,协调贵定县医疗集团总院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通,助力两院构建远程会诊和培训平台。通过网络开展远程培训学习,最大化地提升贵定县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面对调研发现的医疗技术人才短缺、急危重患者救治能力差等问题短板,刘盖牵头组织医疗集团全体医护人员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从CPR、休克的判断及处理、急救药物使用规范、心肺复苏技能培训、中医急救技能培训等方面着手,现场进行标准示范和教学,提升医疗集团危急重症患者的整体急救水平,降低医院医疗风险发生率。在此基础上,还建立每周常态化业务学习制度,并定期抽查学习记录,了解学习效果,解答学习疑惑,在全院掀起全员学习风潮,同时采取一月一授课、一周一义诊等形式,加强与乡镇医生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基层医生服务能力。


帮扶以来,刘盖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了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各类疝气修补术以及甲状腺、乳腺良恶性手术、脐尿管瘘腔镜切除等多项新技术和新业务,填补了贵定县医疗领域多项技术空白。


一年来,刘盖统筹协调手术室、ICU等多科室进行危重患者围手术期的诊治和管理,保质保量完成了20余例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2例乳腺癌根治术,术后均愈合良好。贵定县中医院外科主任罗俊坦言,医院设施设备齐全,但缺的是人才,像这样的手术,之前他们一直未能实施。刘盖对贵定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住院部医师进行专业技术指导,手把手教授外科手术技术要点。通过传帮带,贵定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现有3名医生能独立完成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1名医生能独立完成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甲状腺癌根治术。


在当地的协助下,结合当地病种占比情况,刘盖推动将结直肠癌筛查列入“健康贵定,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并在全县云雾、昌明、盘江、德新等多个镇中心卫生院铺排大肠癌筛查及建设健康小屋活动,多次深入到当地企业进行科普讲座、义诊,动员职工积极参加筛查活动;组织援黔专家开展“万医下基层”第三期大型义诊巡诊活动,为老百姓细致地问诊,耐心解答群众所咨询的健康问题,根据每位患者的身体状况提出合理化的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并为他们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获得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贵定的一年时间里,刘盖坚持每日查房,参与科室值班、疑难病例讨论、院内会诊、门诊坐诊、院外义诊等工作,第一时间参与危急重症抢救和急诊手术。刘盖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热情细致的服务态度,推动贵定县临床科室跨越式发展,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信任,获赠锦旗11面。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海珠区卫生健康部门先后向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贵定县、福泉市派出300多名医务人员开展技术帮扶,推动当地医疗服务水平发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