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海珠好人|“四朵金花”:凤阳街道敦和社区的爱心志愿姐妹团

| 【图文记者 曹婧云(特别标注除外)】 【编辑 孟令奇】 | 2022-08-02 22:39:03

“请出示一下健康码。”

“请打开‘粤核酸’小程序。”

“来这边扫码,登记信息。”

“请保持一米距离。”

……



在海珠区凤阳街道敦和社区核酸检测点,有一条亮眼的志愿服务“流水线”,四个志愿者姐妹总是风雨无阻出现在核酸检测点,熟练地指引街坊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熟悉他们的街坊每次路过都会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又是你们啊阿姨~”“是啊,我们又来啦,做核酸了没?带家人一起过来做核酸。”

这四位志愿者姐妹就是敦和社区的“四朵金花”——伍玉卿、邓惠红、何秀英、任妙玲,在疫情防控中,他们“组团”开展志愿服务,支援街道各项工作。






温柔大姐伍玉卿:
随叫随到,配合姐妹做工作

75岁的伍玉卿是队伍中的大姐,自退休以来便开始陆续参加志愿服务。四姐妹一起做志愿工作以来,她总是随叫随到,一马当先。因为不大会看手机消息,所以伍玉卿生怕错过姐妹们的“行动”,经常主动询问姐妹们有无活动,叮嘱姐妹们有需要一定要叫上她。“大姐,您能否陪我上门一下?”“你等我,马上来找你。”这种对话经常发生在伍玉卿和邓惠红之间,只是因为一个是胆量大的大姐,一个是胆子小的二妹,无论什么时间,无论多晚,只要妹妹们需要,伍玉卿总是随叫随到,积极配合姐妹做工作。

伍玉卿退休之前从事街道工作,深知基层工作者的辛苦,所以退休后主动帮助居委承担起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上门慰问孤寡老人,热情帮助邻里街坊。“帮人很开心的,家人都非常支持我。明年我就是一名满5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我还要继续发挥余力,做群众的贴心人。”






干练二姐邓惠红:
关爱老人,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

70岁的二姐邓惠红,退休后一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至今已十几年,她也一直协助社区开展党务工作,期间热情地帮助7位党员做入党介绍人,带领新入党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和上一任社区书记都是红姨发展的。”敦和社区党总支书记简静雯告诉小e。

住在敦和花园社区几十年,邓惠红对社区退休人员的情况特别熟悉,社区的很多党员和群众都认识她,她也自然而然主动担负起了关爱社区老人的“任务”,经常上门探访社区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有时候我们电话联系不上一些独居老人时,只要跟红姨说一声,无论多晚,她都会上门找到老人家才放心。”简静雯说,“黄叔是我们辖内的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没有手机,难以联系他,于是红姨经常上门探访,关怀黄叔的生活情况。”

邓惠红的孩子在外地工作,家中不需要她帮忙带小孩,因此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只要社区有需要,她就会第一时间给“姐妹”发消息,无论什么时间,只要街坊有需要,她就会叫上“姐妹们”一起上门,“谁有时间谁去”是她们之间的默契。邓惠红总说:“看到老人家的笑容,自己由衷地开心,发挥自己的价值,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自己的内心很充实。”






负责三姐何秀英:
带动全家一起做志愿者

67岁的何秀英在姐妹团中行三,2007年至今已做了15年志愿者,期间不仅多次参加志愿活动,为社区居民服务,还帮助2名大学生党员转正。在街道开展的疫苗接种工作中,何秀英跑前跑后,全力支持。在一次准备疫苗接种工作时,突降的暴雨为工作增加了难度,何秀英二话不说,带头走进雨中,继续开展工作;遇到街坊有情绪,何秀英不急不躁,耐心为街坊做思想工作,从而打消街坊的顾虑。不少街坊看到“扫楼”的何秀英都会热情地请她进门饮茶、休息,每每这时,何秀英的脸上总会不自觉绽放出笑容。去年,在街道开展的征集微心愿活动中,何秀英也和姐妹们一起发动捐款,给有需要的长者买洗衣机、电风扇等生活用品。

看到何秀英的默默奉献,简静雯经常被其感动:“英姐的腰不是很好,但是她从没有跟我们诉过苦,尤其在去年老人接种流感疫苗的时候,她一个一个带孤寡老人去社区医院接种,医生都认识她。”

不仅自己做志愿服务,何秀英还带动了全家老少“齐上阵”,女儿女婿大孙子都是志愿者,经常出现在各个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点位,认真服务街坊。接受采访时,何秀英告诉小e:“有些事情很平凡,但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我愿意坚持,一方面是因为有志同道合的姐妹们相伴,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想要为社会做些服务,帮助了别人自己会觉得很开心。”






“妙龄少女”任妙玲:
姐妹中的“技术员”

任妙玲今年57岁,是姐妹团里的小妹,因为年龄最小,名字中又有“妙玲”二字,所以经常被三位姐姐称作“妙龄少女”。任妙玲也是退休后开始做志愿者,如今已近7年。因为对手机操作比较熟悉,任妙玲成了姐妹中的“技术员”,在疫苗点位服务时,她负责测温,在核酸点位服务时,她负责扫码登记,当姐妹们使用手机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她总会热心帮忙。“你帮我看看手机怎么变这样了?”“稍等,马上来。”这样的对话经常在姐妹之间出现。

任妙玲是不怕吃苦的性格,她总说,自己做志愿服务是邓惠红和何秀英“带出来”的,所以理应多为姐妹们分担些。和姐妹们一起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大家都开心。




住在同一个社区,做同一件事情,然后一起坚持了下来。说起姐妹们的相识,“四朵金花”都表示是缘分,很开心。



  • “我们都在小区住了20多年了,但是上班的时候互相都不认识,退休以后在社区党支部群才逐渐互相认识,然后一起变成了好姐妹。”邓惠红说。

  • “之前我们是一起做志愿者的好伙伴,近几年才被邻居们称作‘四朵金花’。2020年开始一起支援核酸检测,然后一起支援疫苗接种,我们总是在一起,细心的街坊们发现这一有趣的事情后,开始称我们‘四朵金花’,我们觉得这是街坊对我们的认可,所以很开心。”何秀英说。

  • “我们的工作当然离不开社区的帮助,居委会领导对我们很关心,群众街坊也对我们很好,我们姐妹之间也很协调,有什么事一起上。我们一直认为,出来服务街坊证明我们身体好,我们没有任何怨言。”任妙玲说。

  • 大姐伍玉卿则说:“主动来,主动做。我们都几十岁了,希望可以给年轻人做个好榜样。”



▲“四朵金花”在核酸检测点位。



▲“四朵金花”发动老年人接种疫苗。(社区供图)


▲伍玉卿在疫苗接种点为街坊测量体温。(社区供图)


▲何秀英指引街坊填表。(社区供图)


▲任妙玲(左)和邓惠红(中)在疫苗接种点为街坊测量血压。(社区供图)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简静雯对“四朵金花”赞不绝口:“四个党员在社区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很多居民有事情也会找她们,她们都会热情地帮忙。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们不怕苦不怕累,耐心细致,受到大家的欢迎和称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