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江南中街信息时报小记者班继续开课:参观历史建筑,了解革命故事

| 【图文记者 卢杰】 【编辑 孟令奇】 消息来源 江南中街道 | 2022-08-01 21:48:20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打造和谐社区,向孩子们提供学习和拓展的机会,江南中街道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以江南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地,成立“江南中街信息时报小记者站”,通过开展采编培训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培养小记者观察社会、思考问题的能力,开阔小记者的视野。






你知道何香凝、廖仲恺的事迹吗?

你知道他们跟海珠区的关系吗?

你知道为什么双清楼叫双清楼吗?

8月1日上午,江南中街道信息时报小记者课堂在同福西路双清楼举行。现场,小记者们专注地聆听海珠区政协委员罗林虎讲课,了解有关何香凝和廖仲恺的事迹,以及双清楼背后的故事。


  • “你们知道吗?自近代以来,一批又一批对社会、国家产生巨大影响的人物在海珠区出现。如清朝末年伍秉鉴、潘振承等富商都在海珠定居,如今留下了伍家花园、潘家大院等历史建筑;而在清末民初,海珠区也涌现了一批积极参加革命的仁人志士,甚至孙中山先生的大元帅府也是在海珠区。”

  • 以此为出发点,罗林虎向小记者们讲述了何香凝和廖仲恺的故事。“这里原来是廖仲恺的胞兄廖恩焘的宅子。当时,廖仲恺和何香凝成婚之后,两人在这里借住,也是他们在广州的第一间寓所。”通过罗林虎的讲述,小记者们了解了许多关于廖仲恺和何香凝的故事,还知道了双清楼这个名字的由来。“没想到,这些在课本上才见到的人物,以前就居住在海珠区。”一位小记者感叹道。




罗林虎还向小记者们讲述了许多有关海珠区的名人故事,如曾师从康有为的晚清官员江孔殷、革命烈士李少石等。“今天来到了历史建筑里面,听罗老师讲发生在这里的故事特别有感触。”一位小记者说。

小记者们不但对廖仲恺、何香凝的故事深感兴趣,对这间历史悠久的古老大屋也非常感兴趣。他们四处参观,遇到不懂的就请教。在现场,罗林虎还向小记者们演示了古老大屋的天窗是如何控制的。只见他操作一根长绳,用力一拉,四五米高的天窗就轻松关闭了,引得小记者们啧啧称奇。


在本次课程中,小记者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现场气氛热烈。随行的家长们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多带小朋友外出走走,感受海珠区的悠久历史。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