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向美而行”昌岗街开展丰富多样的暑假文化实践活动

| 【图文记者 吴美芬】 【编辑 黄惠雅】 部分图片由昌岗街道办事处提供 | 2022-07-30 00:38:07






为丰富辖区少年儿童的暑假文化生活,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国画的魅力,7月25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文化馆、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海珠区文化馆、昌岗街道团工委、少工委、文化站、隔山绘画艺术交流中心、十香园艺术草堂协办的“向美而行”——2022年广州公共文化活动在十香园艺术草堂举行。活动将进行为期5天的岭南画派居廉居巢“撞水撞粉”技法体验课培训,辖内近20名少年儿童参加培训。


活动现场,十香园艺术草堂堂主、隔山艺术馆馆长黄浩深首先为大家讲述晚清画家、“岭南画派启蒙祖师”居巢、居廉的绘画艺术和影响力;岭南画派的渊源;撞水撞粉的技法特点和发展历史等知识。随后手把手指导学员临摹作品,逐步分解临摹作品技法、撞水撞粉技法的运用和用笔方法,指导学员利用所学知识绘制团扇。


清末著名画家居廉、居巢为堂兄弟,后世以“二居”称之。他们承继恽南田以来的没骨花卉画法,强调形神兼备,对景写生,并创造性地将撞水、撞粉之法发扬光大,造就出渗透了岭南特色的绘画图式语言,被称为“隔山画派”或“居派”,成为清代乃至近代中国花鸟画的杰出代表。


此次活动围绕“二居”创造的中国画“撞水撞粉”技法对少年儿童进行培训,不仅丰富了辖区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也启发他们对艺术作品的兴趣和表现力,传承岭南文化,为他们提供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平台。

学员的临摹作品。


此前,昌岗街道还联同一泓艺术画室于7月20日-24日在昌岗地区党团教育中心开展公益美术体验课,主要围绕创意儿童美术、书法、国画、漫画等课程。期间,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弘还来到现场指导学员。






昌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为家长分担了带娃压力,让他们在暑期能够安心地工作。接下来,昌岗街道还将通过多种类型的活动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切实提高辖区青少年参与文明创建的意识,营造朝气蓬勃的社区文化氛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