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方便、省钱、超值!详情在这里→

| 【记者 曹婧云】 【编辑 孟令奇】 图片、消息来源 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2022-07-14 21:49:34


说起家庭医生,

相信很多街坊已经享受到了便利,

但仍有部分街坊会问,

家庭医生是干什么的?

怎样签约家庭医生?

……

别急,

小e再次带您了解一下





家庭医生是谁?

目前我国的家庭医生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组成。一些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个人诊所中符合条件的医师也是家庭医生团队重要的补充资源。服务原则上以签约团队来提供,团队包括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由二级以上医院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家庭医生是干什么的?

家庭医生主要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

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提供长期签约式照顾,并将个体与群体健康照顾融为一体。

签约后有哪些好处?

广东省从2016年就开始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与家庭医生签约之后,居民就与家庭医生建立了稳定的服务关系。另外,医保签约病人将获得更高报销比例。

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证明,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签约后享受哪些服务?

免费服务

目前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免费包、基本包两个服务范围。

1、免费包——包括14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签约居民不需支付签约服务费。比如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一次包括常规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和心电图等项目的健康体检及中医体质辨别服务;为0-6岁儿童提供定期健康体检、血常规检测等服务等。

2、基本包——对于已购买广州市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的居民,签约基本包只需要缴纳少量费用(30元或20元)可享受超值服务。

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儿童福利机构供养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计生特别扶助家庭签约基本包,个人自付部分由政府承担。


医保方面


家庭医生基本包中医保基金支付的费用,用于购买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且服务内容与公卫服务项目不重复,职工医保参保人,医保基金按70元/人/年的标准,居民医保参保人,医保基金按20元/人/年的标准,根据签约居民的需求,在医保基金购买服务的医疗服务项目范围内,由签约双方协商确定好相应价值的项目后,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省钱方便


与家庭医生签约之后,居民就与家庭医生建立了稳定的服务关系,有一个熟悉的医生朋友,遇到疾病方面的问题,可通过微信、电话等与家庭医生沟通、交流,很方便。此外,家庭医生也会定期主动与居民沟通,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






签约家庭医生贵吗?

别担心,国家政策规定要合理确定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共同分担,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支撑作用,给予签约居民提高报销比例、连续计算起付线等优惠措施。医保签约病人将会获得更高报销比例。

目前一个家庭可签约一个家庭医生,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凡是在城乡居住半年以上的,包括户籍及非户籍居民(家庭)都可以携带身份证、社保卡或医保卡,到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泰沙社区卫生服务站)选择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地址:叠景中路186号

电话:020-61848898

凤阳街泰沙社区卫生服务站

地址:泰沙路金紫里直街五巷1号

电话:020-84071389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