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陈小华:扎根社区22年,一如既往地为居民群众服务

| 【记者 卫静雯】 【编辑 黄晓霞】 【摄影 郭柯堂】 消息来源:南洲街道 | 2022-07-04 23:22:30







在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街道上涌中约社区有这样一位“好书记”,她是居民眼中一位非常有责任心的基层工作者。她就是上涌中约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小华,从事社区工作22年,她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从大局意识出发,协调做好社区的各项工作,为街坊处理各种事情。







人物 介绍

陈小华

广州海珠区南洲街道上涌中约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22年来都在基层一线为居民服务,只要能帮居民解决事情,就会有种幸福感。看到社区的一点一点在变好,我就会更有动力去为大家服务。”扎根基层工作22年的陈小华不爱提付出了什么,更觉得是基层工作给自己带来满足感,让自己的人生过得很充实。









“居民的每一个诉求都是值得基层重视的大事”






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常规核酸检测工作、致电通知辖内的学生家长及时办事、入户宣传“粤居码”、巡查社区辖内的河涌路段......记者走访时发现,作为社区书记的陈小华要面对的大多数都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她说:“社区无小事,居民的每一个诉求都是值得基层重视的大事。”



指导居民申领“粤居码” 。


巡查河涌 。



6月23日上午8点45分,记者去到上涌中约社区居委会,陈小华正在为旁边的核酸检测点做准备工作。支帐篷、摆桌椅、布置检测物资、整理垃圾袋......还没到正式上班的时间点,陈小华便与三位同事合力将核酸检测点搭建起来,等待医护人员前来就可以立即上岗,为街坊开展常规的核酸检测服务。


“早一点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医护人员就可以更快开始核酸检测服务。”陈小华说。




记者看见,核酸检测开始前,陈小华穿梭两个检测点,一遍又一遍确认细节。核酸检测正式开始后,陈小华的脚步反而慢了下来。她站在核酸检测入口处,耐心地为前来检测的居民做指引。她表示,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配合做好社区的事务,服务好居民。











勇担防疫重责,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岗位上






测量体温、扫二维码、入户排查、安排消杀.....“我一直相信只要用心做,就能够做好。”陈小华说。


今年4月,南洲街后滘社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被划分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曾在后滘社区担任副主任多年的陈小华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岗位上,担任后滘社区临时负责人。



“作为一名党员,这是党和群众需要我站出来的时候,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陈小华坚定地说。




指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从收到调令起,我和同事们就跑在前面,为守护好我们珍视的家园。”陈小华告诉记者,全员核酸检测、管理“黄码”居民、转运群众、支援人员工作分配......在临时任职的18天里,每天都忙得没有时间概念,有时回到家洗个澡,早上继续准时到岗,开展新一天的防疫工作。











勇敢逆行,守住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


那段时间,她每天穿着防护服穿梭于大街小巷,反复爬楼梯送物资,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生活物资。期间,一名情绪开始暴躁的精神病患者家人求助,陈小华立即联系附近医院希望能为其提供绿色通道进行就医,最终找到一家医疗机构能接收这名患者,陈小华主动为这名患者垫付了医疗费用,解决了这次问题。


“社区是城市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我们守住这道门,就是守护这座城。”陈小华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曾在后滘社区担任几年的主任,对社区的情况、街巷道路都比较熟悉,每天除了常规的工作外,她还带领着居委的其他同事承担起各项工作的“替补人员”,例如三人小组有空缺,她会穿上‘大白’防护服顶上;哪户人需要二次上门调查服务的,她会穿起‘蓝色’防护服去上门;有居民临时需要物资,她会迅速拿起应急物资往居民家走去......


“这是对我的一次大考验,幸好不负重托,社区的防疫工作逐渐见成效,顺利解除封闭。”陈小华说。




移走阻挡垃圾分类点的共享单车。











真心为群众服务,做好社区细碎杂事






陈小华告诉记者,自己先后在民政、综治、计生等线口都任职过,面对每一项工作时,自己会尽力按照上级计划执行,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她坦言,按部就班是难以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所有任务的,这时就需要“合并同类项”,将有关联性的工作并在一起完成。近期,上涌中约社区正在开展“粤居码”申领的宣传工作,陈小华会向每位前来居委咨询办事的街坊宣传“粤居码”申领方式。


记者走访发现,陈小华对社区工作特别上心,从她与街坊的每一句交流、每一个动作中,都让人感受大她是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尽力地去帮助。陈小华走在大街上,街坊们总会和她打招呼,时不时有人叫她停下歇歇喝杯茶。在社区,陈小华是居民群众的知心朋友。


在和陈小华聊天的过程中,记者能感受到她是一个性格乐观的人,面对困难也会以笑脸迎接,她相信只要用心,就能把事情做好。陈小华就是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一如既往地为居民群众服务的基层干部,她的闪光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