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华洲街坊,家庭医生服务有这么多好处!您签约了吗?

| 【记者 李卓颖】 【编辑 孟令奇】 消息来源:华洲街道公共服务办 | 2022-06-29 23:22:39

“家庭医生”是干什么的?

能为大家带来哪些便利?

家庭医生会不会很贵?

看病费用能不能走医保......

今天我们带你一起走近“家庭医生”

马上给您揭晓答案



家庭医生是谁?

目前我国的家庭医生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组成。

一些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个人诊所中符合条件的医师也是家庭医生团队重要的补充资源。

服务原则上以签约团队来提供,团队包括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由二级以上医院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家庭医生是干什么的?

家庭医生主要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

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提供长期签约式照顾,并将个体与群体健康照顾融为一体。

签约后享受哪些服务?

只要签约基础包就能享受至少以下十项基本服务:

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为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收集居民既往史、家族史,以及健康检查、生活方式、健康状况、疾病用药情况等基本健康信息。帮助其保管、维护、更新健康档案信息。

优先预约就诊。由家庭医生转诊,签约患者可以预约的形式优先到上级医院专科就诊。上级医院向家庭医生开放一定数量的号源。

慢病长处方。家庭医生可以为签约慢性病患者提供治疗所需的长处方,减少患者到医疗机构开药的次数。医保基金对长处方按相关规定予以报销。

转诊绿色通道。根据签约患者病情,家庭医生帮助其转诊到上级医院住院。上级医院向签约居民提供转诊便利。

重点疾病健康管理。家庭医生每年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提供1次健康检查,包括常规体格检查和健康状况评估。每年为糖尿病患者提供4次空腹血糖检测。每年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和诊断明确并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4次随访。为确诊并在家居住的肺结核患者每月随访1次。

儿童健康管理。家庭医生为0-6岁儿童提供健康管理,包括新生儿家庭访视、儿童体格检查、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和中医药健康指导。

孕产妇健康管理。家庭医生为孕产妇提供健康管理,包括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健康状况评估、第一次产前检查、孕期健康教育和指导、产后访视。

老年人健康管理。家庭医生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检查,包括常规体格检查和健康状况评估。进行生活方式、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等健康指导。

预防接种。家庭医生为0-6岁儿童预防接种,为重点地区高危人群应急接种,并帮助管理预防接种信息。

10 健康教育。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生活方式、可干预危险因素、传染性疾病预防等健康教育知识。



凡是在城乡居住半年以上的,

包括户籍及非户籍居民(家庭)

都可以与华洲街社区服务中心的

家庭医生进行签约。



签约服务贵吗?如何收费?

签约服务包分为基础包和个性化服务包两种类型。签约服务对象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费用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基金、签约居民按一定比例共同分担。

基础包体现公益性,一般来说费用相对较低,据目前各省已经公布的收费标准来看,收费每人每年控制在15元左右,有些地区在试行阶段签约费全免。

而个性化服务包是根据居民个人需求在扣除基本医保基金或商业健康保险等其他筹资渠道的分担比例后,其余部分由居民缴费。

所以家庭签约服务是每位居民都能负担的一项基础医疗服务。

如何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签约服务本着自愿的原则,有签约意愿和服务需求的居民,可到华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择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协议涵盖签约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事项。

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点击查看更详细内容:一图教你读懂广州家庭医生

https://mp.weixin.qq.com/s/WXM3OgqDH_aXIDmMluaL-Q

有了家庭医生

就医会更加方便、贴心

欢迎广大街坊朋友

前往华洲街社区服务中心咨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